天鹅镇:“小车间”带来“大幸福”

就业是民生之本。在深化脱贫攻坚工作中,天鹅镇因地制宜创办就业扶贫车间,变输血为造血,让一批贫困群众实现家门口务工就业,挣钱、顾家两不误。

地处天鹅镇西湖村的应城博闻粉笔文具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声隆隆,流水线作业紧张有序,几十名工人熟练地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该公司只是一家普通的粉笔制造企业,不同的是,企业设立了“就业扶贫车间”,吸纳了不少当地贫困户就业,建档立卡贫困户职工人数约占全体员工的5%。

【应城博闻粉笔文具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元:我们工厂现在有员工62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有12人,还在陆陆续续的进,让周边更多的贫困户加入到我们其中。他们在这里上班正常的情况下每个月大概就在3000元左右。】

陈雄英是西湖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身患重症,无劳动能力,两个孩子正在上学,家庭重担全部落在陈雄英一个人身上。村里介绍她来到粉笔厂里务工,让她既能照顾家庭,又能补贴家用。

【天鹅镇西湖村村民 陈雄英:在这扶贫车间还是蛮好的,因为在门口上班可以照顾家庭,也可以增加收入,跟屋的减轻点负担。】

和陈雄英一样,徐桂芝也是西湖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因病致贫,女儿患有精神疾病,生活不能自理,需要长期服药治疗。来到“就业扶贫车间”工作后,徐桂芝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有了稳定的收入。

【天鹅镇西湖村村民 徐桂芝:现在在这个厂里,一个月2000多元,一年下来可以到2万多块钱。也可以照顾家庭,家里还种了点田,可以两不误。现在政策越来越好,我相信日子越过越红火。】

据介绍,应城博闻粉笔文具制品有限公司是天鹅镇一家招商引资企业,主要从事粉笔生产与销售,产品远销欧美市场,年产值达5000万元。该企业就业扶贫车间采取“企业+扶贫车间+农户”的模式,为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剩余劳动力等的就业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

【应城博闻粉笔文具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元:为扶贫作出贡献是我们企业应该有的责任。我们也会加大生产销售力度,为更多贫困户提供就业的机会,让他们有一个更稳定的收入。】

建设就业扶贫车间,是一条科学有效帮助贫困人口脱贫增收的新路径,是农村贫困群众通过就地、就近灵活就业,实现稳定增收的重要途径。它的建成,还缓解了企业“招工难、用工贵”的问题,更是发展农村产业,推动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作者:李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