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城“读心”女神探樊艳芳荣膺“荆楚工匠”称号

近日,湖北省总工会2021年“荆楚工匠”培育创建工作视频会议在汉召开,100人被命名为2021年“荆楚工匠”,我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中队长樊艳芳获此殊荣,孝感仅3名工匠入选。

1996年,樊艳芳从湖北省公安专科学校毕业,回到应城市公安局当了一名女刑警。从事当时被视为冷门的刑事心理测试技术工作,她扎根此行,兢兢业业工作,干出了一番令业界瞩目的成绩,被誉为“测谎专家”、“读心”女神探。

20年苦研绝技“心理测试”,巾帼警星樊艳芳参与侦办疑难案件440余起,直接运用心理测试技术认定犯罪嫌疑人70余名,运先后参与侦破了一批省内有影响的重特大案件,成为享誉湖北警界的疑案专家、测谎名匠。

因工作突出,樊艳芳也曾荣立个人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一次,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湖北省三八红旗手标兵、荆楚楷模、孝感市和应城市“五一”劳动奖章、孝感工匠、孝感市服务标兵等荣誉称号,连续多届当选为孝感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近年来,湖北省总工会每年面向全省选树和培育100名“荆楚工匠”。既有高尖制造的攻坚者、传统工业的锻造者,也有国之重器的铸剑者、民间工艺的传承者。截至目前,孝感市共有16人获此殊荣。


(作者:记者:杨运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