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吕志峰:一心为民平生志 情系农村助腾飞

吕志峰作为天鹅镇江河村党支部书记、主任,三年来,他锲而不舍的壮大集体经济,实现了贫困村、落后村的“破茧蝶变”;他情系百姓,甘当卒士,争取政策支持,让村容村貌日新月异,让群众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2018年村“两委”换届,吕志峰作为“在外能人”被“引回”江河村,进入村“两委”班子。当时的江河村因农业基础设施差,村集体一穷二白,是天鹅镇深度贫困村。

天鹅镇江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吕志峰:换届的时候,我的村里群众、党员都一致推选我出来挑这个重任,我深受感动,后业毅然回来挑这个担子,任村支部书记。我希望把江河村这个贫穷、落后的村庄环境得到大大的改善。

吕志峰上任后的首要目标就是夯实党建阵地建设,通过向上争取,改造了江河村党员服务中心,新建了留守儿童之家、农村幸福院。坚持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等学习活动,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公开制度,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增强了村“两委”班子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天鹅镇江河村村民  吕木成:以前吕书记没来的时候,哪是软弱涣散班子,没有战斗力,现在他们班子的战斗力就强了。

身为村党支部书记的吕志峰深信:“发展才是硬道理!”。他结合村实际情况,引进本村在外养殖大户吕华军回乡发展香菇种植。现在,江河村依托香菇产业,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促进贫困户脱贫增收。

天鹅镇江河村均和食用菌场负责人  吕华军:占地大概有15亩,每年向村集体交承包费4万块钱,今年我们搞了有6万棒,年产鲜菇接近20万斤。年可带动贫困户12户,每个人工资每天的话80到100元。

目前,江河村形成光伏发电、综合种养、特色水产、食用菌生产四大农业产业,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20万元以上,为全村半数以上的农户拓宽了增收渠道。

“要改善一个村的落后面貌,首先从环境整治开始”。在吕志峰的带领下,村里还启动大规模环境整治,不仅道路刷黑了,垃圾清理了,文化广场也建了起来,健身器材、路灯等基础设施也非常完备。谈到这些变化,村民都对吕志峰和村两委班子竖起了大拇指。

天鹅镇江河村村民  陈桂想:以前这个荒场子,现在栽的树、花,现在很好,我们溜湾,荡秋千。

天鹅镇江河村村民  李望美:以前我们的大队是个最穷的大队,我们换了书记后面貌大不同了。绿化、树都栽得好,现在环境也好,晚上老人、小孩都在这里娱乐,年轻人跳舞。

作为江河村的“领头雁”,吕志峰时刻惦记着村下一步该如何发展,惦记着村民的钱袋子如何才能鼓起来。面对未来发展,吕志峰信心十足。

天鹅镇江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吕志峰:下一步,我们打算利用现在的产业项目,一个是香菇种植,一个是杨家澥精养鱼池,我们力争(香菇)从现在的2万棒增加今后的到10万棒,增加集体收入,也带动村民致富。水产方面挑选优良品种,来改善我们的产量,使群众多增收。


(作者:记者:尹丹 陈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