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城·味道》第四期 手作巡检豆皮


应城味道

第四期     手作巡检豆皮

游遍世间秀丽景色,不如家乡一砖一瓦。吃遍天下美味佳肴,想念还是家乡味道。食材来自自家青菜园,配上原始的大锅大灶,用柴火烧制、蚌壳摊平加以辅助,这样的搭配又会制作出怎样让人百吃不腻、念念不忘的美食呢?本期《应城味道》带您品尝手作巡检豆皮,回忆家乡味道。

     我们每个人心目当中都有一丝家乡的味道,而我的家乡味儿要从这里开始,今天我们《应城味道》摄制组来到的就是位于杨河镇巡检街,来探寻巡检豆皮最原始的味道。

巡检位于农业大镇杨河镇,大富水以东,物产丰富、水源充足,因其地理优势特殊,早年间素有“巡检司小汉口”之称。

如今再提到巡检,可能很多年轻的朋友不知道在哪,但是如果问他有没有吃过巡检豆皮,那可谓是家喻户晓的一道美食,以大米、青菜和面粉为主料,混合磨成浆,小火烘烤挞平成型,这是一道和任何配菜混搭都能搭出惊喜的美食。吃上一块儿热乎乎的巡检豆皮,你就会感叹美食的伟大,美食所带给人们的美好感受。

邓丽平

这个豆皮是我回老家经过巡检的时候吃出来的,非常喜欢吃,所以一看到巡检豆皮我就特地来买一份,寄给孩子爸爸,让他感受到家乡的味道。

有着特殊香味的巡检豆皮,看似普普通通,但这家有着50多年的历史,传承了两代人的张记巡检豆皮,可谓是豆皮里的明星。总能让食客们念念不忘,它又有什么独特之处呢?

丁氏豆皮传承人:丁幺

是不是很爽口,不粘牙,很柔软。

对于我来说,巡检豆皮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特别柔软。

因为我们这都是传统的老工艺制作成的豆皮,它特别的香、软,这是大米、这是我们自家园子里种的青菜。

来到巡检张记手工豆皮作坊的第一站,张师傅和老伴儿就带领我们去到他们家的自家菜园,看着绿油油的大黑白菜,张师傅就得意的说到,这就是我们家豆皮为什么好吃的第一个原因,纯天然种植,最正宗的绿地青菜。看看四周的菜园,你别说,还真是长势最好的一个。

摘好青菜,我们要开始后续制作啦,切菜、泡米、磨浆等等一系列前期准备工作之后,我们要开启正式的手工制作啦!

起火添柴,大锅大灶,看这架势就知道这豆皮为啥好吃啦。你看,这阿姨还拿出了她的神秘工具,原来是一个蚌壳,阿姨说,用这个挞出来的豆皮,均匀而平整,做出来的豆皮有柴火的纯香,再包裹上自己喜欢的配菜,别看就这小小的一块家乡豆皮,素食简餐,却能吃出万木复苏的诗意。

张记豆皮  张永红

我觉得还超过了我的丈母娘,因为她这个豆皮,自从她接手她有些改进,原先丈母娘做的都是传统,现在她做的在传统更重要的还做了一些改进,能够把这个豆皮做的能够又好吃又可口。

在我心目中呢,媳妇做的这个味道甚至超过了别人,超过了我的丈母娘。

我吃这个豆皮已经吃了三十多年,我还觉得很好吃。

丁阿姨这做豆皮手艺是她母亲传承给她,后来嫁给了张叔,勤劳的夫妻两人又把这门传统味道传承至今,草木的趣味,在张叔和丁阿姨每天千百次重复的细节中,不断释放着家乡的味道。正是这浓浓的家乡味,也让远在他乡的游子们时刻想念着这口味道。

李红梅

其他地方也买过豆皮,但是还是没有巡检豆皮这个味道,觉得这个巡检豆皮的问题还是杠杠滴。

付显祥

我是三合那边的,我们那边巡检豆皮搞的还可以,我们有很多在外面的朋友 ,我今天跟他们发了几份出去了,天热就顺丰。

家乡的味道,以前的味道,在外面花钱都买不到。

     自古以后,好酒不怕巷子深,如果说张师傅夫妇俩把这门传统手艺很好的传承至今,功不可没,那张师傅女婿黄力的网络销售的助攻,又让巡检豆皮被更多人知晓。

万客隆超市老板:黄力

下一步这个豆皮还会采用我的传统的手工做法,把这个传统一直保持下去,让大家能够吃到原生态的纯绿色食品。

确实,对于游子来说,不管他走得多远,无论品过多少美味佳肴,但家乡的味道却是挥之不去,熟悉而久违。

撰稿 |关   嫦

配音 |关   嫦

制作 |黄   顺

编辑 |董阳红

扫码关注我们

应城市融媒体中心

微信公众号|yctvdj

抖音号|Ycrm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