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城这五年 献礼党代会】应城市抓项目、兴产业 高质量发展底盘更牢

近年来,我市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一门心思抓项目、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底盘更牢。

日前,记者在云图控股旗下益盐堂(应城)健康盐制盐有限公司食用盐车间看到,5条全自动包装生产线满负荷运行,整齐有序的全自动包装机、精准高效的检重皮带秤,敏捷灵活的码垛机械人……注料、包装、检测、码垛等生产流程一气呵成,生产车间繁忙而有序。近年来,益盐堂进行了一系列扩能改造和科技创新,产能由原来的25万吨提升到60万吨,产品由11个品种增加到112个品种。

益盐堂(应城)健康盐制盐有限公司设备技术部部长 陈应洪:通过我们改造之后,我们用工率由原来的350人减少到180人,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

益盐堂的成长仅仅是云图控股在应城投资建设的一个缩影,自2003年云图控股落户应城以来,累计投资67亿元。特别是过去的五年间,产品发展到10大系列500多个品种,拥有“盐—碱—肥”完整产业链,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品种盐生产基地和水溶肥行业标准制定者。今年5月份建成投运的云图热电联产能源综合利用项目,每年可减少1万吨燃料煤用量,再次厚植企业绿色发展底色。

云图控股应城基地行政部经理 谢建伟:云图控股应城基地以重大项目建设为载体,通过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及技术改造,企业综合实力及抗风险能力不断提升。目前 ,有实体公司10家,员工近6千人,年产能达到 350万吨,销售收入55亿元。

为充分发挥应城资源优势,促进湖北省传统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十四五”期间,云图控股将投资60亿元实施全面数字化、智能化、系统化改造,建设盐化循环经济产业链绿色转型及产品结构调整升级项目,打造全国领先的盐化产业“卤-盐-碱-肥”循环示范产业链,进一步提升湖北盐化产业集群竞争力。项目实施后,预计年新增收入40亿元,增加就业600人,年新增综合能源消费量38.5万吨标煤,单位产品能耗指标下降达到行业标准规定的先进值。

富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市招商引进的一家回归企业,主要生产肥料添加剂产品,该公司于2014年在创业板上市后,竞争力得到明显增强。2019年,富邦公司着眼于智慧农业、精准农业和绿色农业发展趋势,投资2亿元,新建悬浮肥、植物营养母粒、土壤改良剂3个技改扩能项目。其中土壤改良剂项目是富邦公司自主知识产权,于2020年6月份投产,项目符合国家的“减肥增效”政策,可提高化肥的利用率。

湖北富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刘裕:“作为一个跨国的公司,公司将利用上市公司的这个资源,集全球的力量、集全球的精英、集全球的人才、集全球资源,为富邦公司的长远发展、为应城的经济、科技作出自己的贡献。”

五年来,应城县域经济进位发展。经济总量稳居孝感市前两位,GDP平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20年位居全省县域经济一类县(市、区)第14位、中部地区县域经济百强第64位,全省2019年小康监测评价排名第八。2018年以来,在孝感市“以奖代补”考核中分别取得第二、第一、第一的好成绩。

产业项目蓬勃发展。协议引资1084.5亿元,争取中省竞争性资金23.8亿元,乐华厨卫、回盛生物、新都热源点、中磐粮油、三棵树涂料、大禹九鼎新材料、牧原生猪养殖、新希望应城基地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获评中国最佳投资县市、全省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贡献市县。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以盐业化工、精细化工、绿色建材为代表的支柱产业发展壮大,以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健康护理、新能源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蓬勃兴起,以食品加工、轻纺包装为代表的传统产业稳步提升,累计投资工业及技改项目538.5亿元,培育“隐形冠军”企业20家,引进和培育双环科技、云图控股、富邦科技、回盛生物、三棵树涂料等5家上市企业,双环科技引资17亿元实施战略重组,云图控股投资60亿元再造一个新都,富邦科技增资扩股5亿元建设孝感首个数字农业示范园,宇阳药业被上市公司重庆博腾收购打造化学原料药基地,我市化工产业集群连续13年被评为全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

园区建设稳步推进。市委、市政府坚持“市级投入为主、属地配套为辅”的原则,统筹整合资金10多亿元实施市经济开发区、盐化工业园、东城工业园、长江埠工业园“一区三园”基础设施建设和循环化改造,园区综合承载功能和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全面提升,被湖北省确定为合规化工园区。


(作者:应城市融媒体中心记者:何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