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贫困户到“羊倌” 陶同训“三步”走上小康道

即使身患重病,陈河镇祥元村贫困户陶同训,也没有失去对生活的信心,如今通过产业扶贫和自身努力,他当起了“羊倌”发“羊”财,不仅奋力甩掉了穷帽子,更是奔向了小康生活的大道上。

在陈河镇祥元村,陶同训和儿子正在准备饲料给羊投食。看着自家的羊越来越多、越长越大,陶同训笑容满面。然而这样的生活放在几年前,陶同训想都不敢想。

今年56岁的陶同训一家三口人,靠种田维持生活,日子不算富裕但也过得去。然而去年陶同训在医院查出患有肝腹水,让这个本就清贫的家庭捉襟见肘。

陈河镇祥元村村民 陶同训:“以前到现在都是种了上10亩田维持生活,孩子在外面,夫人一直是个残疾,也在用钱,勉强在维持,另外(我)查出有病,一个月得2000多块钱的药,住院用了几万。”

2015年,市委编办入驻陈河镇祥元村,帮扶全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了解到陶同训的家庭情况后,通过评议确定他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随后解决的第一件事就是陶同训的病情。

市委编办驻村工作队队员 帅章波:“因病这块我们给他买了医疗保险、补充医疗保险、还有大病保险,去年年底为他办理了慢性病,慢性病也就是说他每个月吃药2500多块钱,办理了慢性病以后,他可以在应城的指定的医院、药店拿药后,可以直接当场报销80%,为他减轻了很大的负担。”

有了医疗救助,就相当于扼住了这个家庭的穷根。如何摆脱穷境,是陶同训接下来思考的事,他和儿子将眼光瞄准了养殖行业。

陈河镇祥元村村民 陶同训:“村里就说,光在家里种这点田,三个人的生活更加难,就想搞点什么养殖,村里提出建议让我们喂羊,没有经济来源就困难。(当时喂羊子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资金啊,资金没有钱投入买羊子,没有钱建棚子。”

得知情况后,工作队第一时间和农业、金融部门联系,为老陶跑政策、跑资金、跑技术、跑物料,为他扫清前期的担忧和障碍。

市委编办驻村工作队队员 帅章波:“我们直接与农商行相关部门取得联系,他们到现场也来看了他的养殖情况,之后为他批了3万块钱的无息贷款,用于发展他养殖。”

通过工作队的帮扶,陶同训建起羊棚,买好种羊,当上了羊倌。今年下半年,他的羊将会出栏,工作队正在联系市场销路,争取让老陶的羊卖个好价钱。

陈河镇祥元村村民 陶同训:“以前刚买回来种羊是30头,现在扩大到80多头,按目前的价格来说,总价值达到8到10万,比以前种田要富态一些。”

当前,陶同训正在进行羊棚扩建,将养殖产业进一步扩大。

不管是过去贫困的时候,还是如今日子越过越好,陶同训始终没有失去对生活的信心。甩掉穷帽、当上“羊倌”、发展产业,陶同训三步走,走上了小康大道。

陈河镇祥元村村民 陶同训:“目前的羊子发展到现在有这个程度,往后的日子都有盼头,人也越变越有劲头。”

(作者:记者:姜明 邹祺)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