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防输入 内防反弹 应城战“疫”一刻不松懈

目前,应城市仍处于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阶段, 适用战时机制。为巩固拓展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工作成果,我市坚持“严”字当头,“防”字为主,坚决执行《关于加强疫情防控补短板工作的紧急通知》,以更加精准、更加有效的措施,全力以赴做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在应城火车站进站入口,每位旅客凭个人健康绿码、车票,经过体温测量、绿码查验、信息扫描后,在工作人员的组织下保持安全距离进站。下午两点整,K358车次从重庆西开往广州的列车准时停靠站台,三十多名旅客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在出站口处查验绿码、测量体温,并进行个人基本信息登记。

旅客梁先生:出站的时候有一个扫码,显示健康状况,我们要出示身份证和火车票,火车站工作人员还要进行拍照,这样做很好,有助于我们搞好防控、严防输入。

目前,应城火车站已开通3趟列车。截止3月28日,累计到站下车人员198人。火车站在充分做好恢复运营涉及的工作人员、运力投放、物资储备和保障机制基础上,由发改、卫健、公安、城管、开发区、火车站等单位组建工作专班,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做到对入境人员、返应人员,特别是武汉返应人员的实时管控。

据应城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徐应斌介绍,应城火车站自开通运营以来,每天进出人数达到了六百余人次,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很大。为此,我们在市防控指挥部的统一安排下,严格按照管控方案组织实施。一是对火车站的内外环境,每天进行消杀,确保火车站干净;二是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工作专班每天按照早上八点半进站,直至当日最后一班火车离站的要求坚守在岗位,对每天进站旅客,必验绿码、必测体温,对出站旅客,如果是从武汉回来的则必验核酸检测结果和绿码、必测体温,对境外来应人员必验二维码,并及时送隔离点进行隔离;三是为了防止人群聚集,我们联合公安、铁路派出所对火车站实行了分区管理,确保不产生人群聚集,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在应城客运站,从孝感返回的旅客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进入离站通道。他们在经过查验绿码、测量体温后,才能有序离开。

应城市八达公司负责人汪伟:首先我们要测量旅客的体温,电子体温表检测无异常的话,我们查验绿码,做完登记后会才放行;如果有异常就将旅客带到隔离室,然后观察半个小时,再通过水银体温表继续检测,如果还有发热症状的话,我们会及时联系96120,通过该平台安排工作人员把相关旅客带走,目前我们还没发现一例发热病人。

目前,应城客运站仅开通孝感地区内县域流通的客运班车,每天约有18班次往返于孝感、汉川等地。客运站设置了4个新冠肺炎防疫检测点,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组织旅客进出站,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确保客运车辆安全有序运营。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谢中乐:市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落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加强疫情防控补短板工作紧急通知精神,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工作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由我牵头负责成立工作专班,主抓应城在外返乡人员的组织协调工作;二是加大对境外、来应人员的排查和管控,确保不漏管、不失控;三是对武汉返应人员重点做好交通运输各环节的消毒、通风,迅速组织工作人员加强防控和宣传工作,坚决遏制疫情通过客运站和交通运输工具传播,以实际行动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中央广场,部分商户已经恢复经营。一些蛋糕、奶茶等店铺外面,工作人员正在组织顾客有序排队点餐。当前,餐饮经营户均不提供堂食,一律实行点餐外卖制度,并采取严格管控,保证人员不扎堆、不聚集。

肯德基应城店负责人 熊婷:我们目前只提供无接触的外带和外送服务,不提供堂食,外带是在店外引导客人有序排队,并且人均距离在1米以上,尽量让客人保持安全距离,进行无接触的取餐服务;我们一直有广播,全天不停地播放让客人带口罩,保持安全距离等宣传。发餐员也会积极进行疏导,让顾客有序排队,保持安全距离。

孕婴用品经营户 田芬:我们每天要对店内进行两次消杀,早晚各一次,保证所有商品干净整洁。顾客每次进店之后要测量体温,询问他们最近出行和健康情况,在确认顾客没有症状后才允许进店。对顾客进店人数控制也比较严格,如果要进店顾客较多,我们会让顾客依次有序进来;有些顾客不方便来店里,我们就会添加微信,为他们提供配送服务,这样大大减少了人员在店里扎堆的情况。

根据市防控指挥部(2020)59号通知精神,列入限制清单的市场主体一律不得对外经营,公安、城管执法、市场监管、农业农村、住建、税务、商务、文旅等部门坚持联合开展巡查监管,发现违规经营的一律责令停业关闭。

农妇餐馆经营户 付和平:我们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来落实,切实遵守有关规定,一直到现在(3月29日),连盒饭、外卖等,一切都终止,没有开门营业。

为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各门店经营户的市场管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工作专班,严格规定门店经营户范围,加强从业人员管理,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执法检查,确保全市市场经营行为安全有序。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朱仕军:市场监管局认真落实市防控指挥部(2020)59号通知精神,坚持“严”字当头、“防”字为主。专门成立由分管副局长带队的巡查专班,对人员聚集度高、场所相对密闭,列入限制清单的市场主体开展昼夜不间断的监管,特别是加强早点、夜市的巡查管控,在疫情防控解除前,一律禁止对外经营。对已经放开的市场主体,逐户发放宣传彩页,签定承诺书,督促其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戴口罩、不聚集,保持合理距离,严防疫情反弹。

为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工作成果,应城市各地各部门严格执行《关于加强疫情防控补短板工作的紧急通知》,对境外来应人员,各地各单位严格排查与管控,对武汉返应人员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社区疫情防控闭环管理的通知》要求,坚持村、社区主动排查和来应人员主动报告相结合,纳入村、社区防控体系管理形成闭环,坚决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线,全力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作者:姜明  李恒   编辑:程国辉)

(作者:应城市融媒体中心)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