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村村行】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赚!这个工作队,666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曾经的荒地、低产田,如今成了应城市杨岭镇明光村农民的“聚宝盆”。

葡萄丰收在望,稻虾和谐共生,光伏电站劲力十足……好一卷乡村风情画。

美丽画卷,凝聚着应城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扶贫工作队心血。

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赚,工作队的细致努力,带动明光村实现村集体、种养户、贫困户多渠道稳定增收。

工作队进驻以来,累计提供就业岗位29个,为38户低收入家庭找到稳定的致富门路。

 小小葡萄 结出“富果”

5月13日,应城市杨岭镇明光村紫丰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葡萄产业基地内,葡萄藤上枝叶繁茂,村民们正在为葡萄树捆绑新稍、疏整花序。

“今年的葡萄树开花比较多,大串大串的葡萄花序长得旺,想来今年应该是丰收的一年!”基地负责人王建平说起丰收在望的葡萄,喜上眉梢。

光明村有种植葡萄的基础,但市场一直打不开。去年,工作队着手续写明光村的“葡萄文章”。

经过细致调研考察,工作队找到明光村葡萄发展的痛点:品种没有改良更新、种植规模小、无法形成集群效应。

“我们做给农民看!”工作队员们说。

针对痛点,工作队积极发挥自身职能优势精准发力:争取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78万元,于去年3月10日起,打造无公害葡萄产业基地。

去年6月20日,占地40亩的葡萄产业基地落成,应城市紫丰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随即被引进对基地予以整体承包。

公司、村集体、村民、贫困户多方共赢,工作队的做法,大家看在眼里……

虾稻共养 田里“刨金”

“预计今年小龙虾能收 6400公斤,收入在120000元左右。”5月15日,稻虾种植养殖大户张孝生和请来的工人正在起网,将一只只肥美的小龙虾捕捞上来。

小龙虾欢腾,更高兴的是稻虾共作的经营者。据张孝生介绍,今年承包了23亩虾田,可以收获两季。第一季2月投苗,3月开始捕捞销售,要持续到5月底。到了第二季,等田里的稻子长成行时,再投放虾苗,可以持续捕捞到9月。

张孝生们的高兴,源自于工作队的一句话。

“稻虾共养产值高,是条好路子,我们可以带着农民干!”进驻明光村后,工作队瞄准当地丰富的水资源、养殖小龙虾的习惯等一系列优势,带着农民一起在田里“掘金”。

2017年,工作队争取扶贫资金99万元,于当年11月19日动工兴建高标准稻虾示范基地。

2018年1月15日,260亩高标准稻虾示范基地竣工。

在工作队的主导带动下,基地被承包给12名种养能手,带动6名贫困户通过土地置换、入股经营、经营分红的形式参与。

光伏电站 借光“发财”

“光伏太阳能发电是个好东西,装上发电板,能发电,发电卖钱!”说起明光村的光伏发电站,老书记董首先双手一拍直叫好。

将光热资源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的产业优势,充分利用荒山、坡地、撂荒地,可以争取扶贫资金建设光伏电站,帮助农民再赚一笔!

2017年的一次屋场院子会上,驻村工作队员和村两委班子商良着。

好主意,说干就干!

当年,工作队争取市扶贫资金40万元,于次年9月6日开工,10月30日建成50KW光伏电站并网发电。

定期打扫光电板,是贫困户张国兰、徐四珍的工作,去年,两人被聘请为光伏电站护理员,每人每月可领取到500元工资。

“建设村级光伏电站,不仅盘活了荒坡等‘沉睡’资源,还让村集体、贫困户的有了‘长流水’式收入。”工作队队长黎贤伟说。

据测算,光伏电板遇晴好天气每天能发电100多度,一月平均发电2000度左右,一年能给村里村带来2万多万元的收入。

(来源:应城市农技推广中心  应城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王琦  董雪  通讯员:黎贤伟 易旭林   编辑:董雪

(作者:应城市融媒体中心)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