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农村基层党建和建制村合并改革工作现场会要求:筑牢建强农村基层堡垒 稳步有序推进合村改革

5月27日,应城市在汤池镇召开全市农村基层党建和建制村合并改革工作现场会,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孝感市委农村基层党建工作部署要求,筑牢建强农村基层堡垒,稳步有序推进合村改革,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保障。

应城市委书记程涛出席会议并讲话。

程涛指出,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必须抓紧抓实、筑牢建强。

固根本,在增强政治功能上下功夫。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强化村党组织的领导地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倡廉,把每个农村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抓关键,在打造过硬队伍上下功夫。进一步优化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结构,不断加强村“两委”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狠抓农村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工作,建设一支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

夯基础,在提升组织力上下功夫。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加强村级组织阵地建设,强化基层待遇保障,不断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要强引领,在加快乡村发展上下功夫。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促进基层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村基层治理等工作同频共振、互融共促。

程涛强调,合村改革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降低行政成本、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是一项打基础、管长远的重要工作。全市上下要按照“成熟一个、合并一个”的原则,统一思想、抓实举措、稳妥有序推进。

细化工作方案。按照《应城市建制村合并改革工作方案》要求,立足实际制定完善本地合村工作方案。

把握工作方法。充分考虑历史沿革、人文习俗,强化宣传发动,运用协商沟通办法,积极稳妥推进。

抓住合村机遇,选准书记、配强班子,以党组织和党员的率先融合带动新村的全面融合,真正做到合人、合心、合事业,合出新气象、新发展。

把握过渡期政策。在合村后过渡期内,继续保持各村现状不变、各类资金项目支持力度不变、脱贫各项政策不变,确保合村改革行稳致远。

程涛强调,合村改革时间紧、任务重。各地各部门要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协调联动,严守纪律规矩,推动合村改革任务落实落地,确保全市合村改革工作如期高质量完成。

会议安排部署了今年农村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会上,应城市天鹅镇、汤池镇交流了合村改革作法。

会前,与会人员到汤池镇舒景村、四安村、卫星村参观学习合村改革工作。

应城市领导田洪年、乐卫国、魏星海、徐安平、柴望想出席会议。

(来源:云上应城   应城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鸿    编辑:程国辉     审核:董雪    终审:应城融媒


(作者:云上应城 应城市融媒体中心)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