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谨防蜱虫叮咬


1、新布尼亚病毒是怎样感染的?

  新布尼亚病毒由寄生于牛、羊、狗等家养动物及鼠、刺猬等野生动物身上的蜱携带传播。人们与这些动物接触并被动物身上的携带了病毒的蜱叮咬后,就可能被感染。蜱虫为该病毒的主要宿主,大多数患者有野外劳作史,存在被蜱虫叮咬的可能。

2、新布尼亚病毒的临床表现是什么?

新布尼亚病毒其传播媒介为蜱,多为急性起病,该病毒引起的疾病被命名为发热伴血小板综合征。主要症状为发热、全身不适、头痛、可伴乏力、肌肉酸痛、纳差、恶心,呕吐、腹泻、精神萎靡等,还可出现黑便、牙龈等部位出血等症状,部分病例可出现肝肾等多脏器功能损害,甚至危及生命。

3、怎样诊断新布尼亚病毒感染?

  依据病人的临床表现与可能接触蜱的经历,结合实验室的一些血液检测,以及对病毒基因或抗病毒特异抗体的检测可进行诊断。诊断过程中,医生还要排除人粒细胞无形体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疾病的可能,因为这些疾病的症状与新布尼亚病毒感染非常相似。

4、感染了新布尼亚病毒怎么办?

  该病尚无特定的药物可以治疗。一些研究表明,抗病毒药物利巴韦林可能对该病毒有抑制作用。主要针对病人出现的症状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例如,发热者给予退热治疗;不能进食者及时输液等。有细菌感染者,需采用抗生素治疗。病人治疗期间应卧床休息,吃流食或半流食,多饮水。

5、如何预防蜱虫叮咬?

定期消除居室周围、村边、田间地头及道路上的杂草,喷洒杀虫剂,消灭蜱虫;定期检视畜类皮肤,发现蜱虫后用镊子拔出将其焚烧,或定期对畜类进行药物杀虫;劳作或外出时,穿长衣、长裤、布鞋,不要在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回来后及时洗澡,查看腋窝等部位是否有蜱虫叮咬。

6、被蜱虫叮咬后如何处理?

发现蜱虫后,不要用手直接摘除蜱虫,避免捏碎虫体和清除不彻底,要到医疗机构用镊子夹住蜱的头部,去除身上的蜱虫,可用碘伏等消毒剂擦拭叮咬部位。有蜱叮咬史或野外活动史者,如果出现发热、食欲减退、恶心呕吐、乏力、全身酸痛等疑似症状要及时就诊,及早就医,并告知医生暴露史,以便及早诊断,对症治疗。陪护发热伴的病人要做好自我防护,防止沾染病人的血液、体液及分泌物。一旦有血液、体液或者分泌物沾染到皮肤,立即清除,并用酒精或者碘伏擦拭消毒。


(作者:应城应城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