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池方集村:共建美丽家园 共享美好生活

汤池镇方集村毗邻汤池温泉风景区,有稻鳖示范区、陶家湖遗址、休闲文化活动广场、游客服务接待中心等,是产业与旅游结合的农旅融合乡村。为打造更加“和谐、活力、幸福”的美丽家园,方集村妇联组织充分发挥全村广大妇女在人文环境、美丽乡村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管起来 让家园更和谐  

方集村妇联积极学习上级文件精神,提升自身政策理论素养;向全村妇女宣传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以拉横幅、发宣传单、覆盖式上门、集中学习等方式进行宣传,提升群众政策知晓度,同时还利用妇女们“家长里短”、“走亲访友”、“闲暇散步”等时间进行宣传或动员,使得村妇联在开展工作过程中更获群众理解和支持。 

另一方面,当群众有困难、有诉求或是有矛盾,在日常生活过程中,邻里妇女也会优先知晓,不仅畅通了信息渠道,也让村妇联能够及时“会诊”,对“症”下药,解决各种困难,尽力满足诉求,变无序为有序,把各类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动起来 让家园更有活力  

为丰富全村妇女的文化生活,村妇联带头组建了一支妇女广场舞队,每当日落时分,妇女们便穿着漂亮的衣服,踩着欢乐的节拍,在村里的广场上跳着优美的舞蹈,如今,广场舞已成为方集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同时,村妇联还将广场舞拍成了视频,传到网络上,展现出了妇女们的无限活力。 

除了跳广场舞,无论是晚上、白天都能在村里看见妇女们三五成群以各种方式锻炼身体,健身操、散步、唠家常、择菜等,时不时会传出一阵阵笑声,大家互相比比身材,聊聊开心的、奇怪的、难过的等各式各样的话题,手上还不忘择菜或者织毛衣,在方集村这个美丽的家园里,温馨的画面与场景随处可见。 

帮起来 让家园更感幸福 

都说“远亲不如近邻”,村妇联定期会进行走访看望方集村的贫困户、留守妇女、留守儿童,对于这些需要关心关爱的人群,在他们面临困难的时候,村干部都能够及时的给予帮助,送去温暖。 

为丰富留守妇女的闲暇时间,村妇联邀请动员她们积极加入学跳广场舞的行列中,让她们在为家务,老人和孩子操忙了一天后能够放松放松,也能和大家打成一片。为让留守儿童的暑假作业有人辅导,暑假时光开心快乐,村妇联还动员这些孩子们参加了镇妇联集中组织的“彩虹行动”活动,给他们讲知识,带他们做游戏,拓宽了孩子们的视野。 

洁起来 让家园更加美丽 

一个干净整洁的家能让疲惫的人回到家中感觉到舒适,一个文明清洁的村庄环境能让村民们身处其中感觉到心情舒畅。除了日常做环境卫生的人员进行保洁之外,方集村妇联还引导全村妇女们积极参与到保护环境的工作中来,大家自觉“讲文明,树新风”,“讲卫生,争先进”,让方集村这个农旅融合的村庄,以优美的环境,文明的素养迎接客人的到来。“看!村妇联陈主席又带她们在除杂草、清垃圾了”陶婆婆说。 

村妇联主席陈菊华:“维护好各自“小家”卫生的同时,也要把“大家”的卫生维护好,让方集村永葆美丽是我们妇联组织的工作职责所在,如今我们的家园美丽了,但同样美丽的还有我们村那一群可爱的妇女们”! 

方集村妇联在建设美丽家园的过程中采取了“管起来、动起来、帮起来、洁起来”等措施,充分运用了妇女优势,发挥了巾帼力量,取得了较好效果,不仅为方集村村民打造了一个美丽家园,也让村民更有幸福感。

(来源:应城市妇联  应城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易攀锋)

(作者:应城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