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铁,欢迎回来!”——黑龙江援应医疗队员代表回访应城侧记



应城市委副书记、市长徐长斌(右一)为回访的4名援应医疗队员代表分别送上鲜花。



参观应城抗疫图片展。



4位黑龙江援应医疗队员代表走进应城市人民医院回访,受到医务人员热烈欢迎。



应城市委、市政府领导与援应医疗队员亲切交流,向他们表示衷心感谢。




实地回访应城市人民医院相关职能科室建设和运行情况。



应城市委、市政府领导与回访的援应医疗队员代表及应城市人民医院部分医务人员合影。

“来啦!来啦!”

10月23日上午9时许,一辆挂有“龙江大义解危难,应邑万民记恩情”、“龙应一家亲,欢迎老铁归来!”大红条幅的大巴车在向导车的引领下,驶入车水马龙的应城城区,车上坐着迟继岩、张忠鹏、邢其伟、王倩倩4位援应医疗队员代表。


回访车辆路过应城市实验中学门口,师生们手捧鲜花热烈欢迎。

街头市民拉起横幅表示欢迎。

交警敬礼,市民驻足等待援应医疗队员回访车辆通过街区路段。

车辆行过各路口,执勤交警敬礼、群众自发驻足挥手致敬。

七个月前,黑龙江援应医疗队奋战月余,携手应城挽救300余名患者,将血肉之躯及无畏之意注入佑护生命的钢铁长城;七个月后,援应医疗队代表受邀重返曾经“战斗”过的地方。




车辆进入应城市委、市政府机关大院,受到机关干部职工们热烈欢迎。

车到应城市人民医院,近百名医护人员夹道欢迎,简单寒暄过后,4位代表进入该院感染性疾病科、医务科等部室参观。

“这里是我们抗‘疫’时的临时指挥部,这里是……”一路走来,4位代表倍感亲切。


腰鼓队自发来欢迎。

中医医院医务人员列队欢迎援应医疗队员。

应城市中医院门前,市民林大妈领着“中国大妈”团队的老姐妹们打着腰鼓,欢迎老铁们“回家”。

“昨天听说恩人们要回来消息,我们老姐妹很激动,今天早上起个大早,自发来到中医院门口,通过腰鼓表演,表达个‘热闹意思’。”62岁的林大妈说。


在应城市中医医院,主管护师杨丽娟(左)和“战友”邢其伟(右)泪目相拥。

中医院护士站,44岁的主管护师杨丽娟和战友邢其伟泪目相拥。

“抗疫最艰难的时候,邢护士长和我们一起奋斗在重症病区,她为人精细乐观,执行消杀任务一丝不苟,也经常鼓励我们,这次来,她要是能多留两天就好了。”杨丽娟说。


在疫情防控期间曾经每天一起加油“打卡”的地方合影留恋。

受到杨丽娟邀请,代表们在护士站“加油墙”前“打卡”,再忆往昔峥嵘。


给不能来现场的两地医护姐妹们合个影,送去祝福到朋友圈。

“这次回应城,看到之前的战友们,情绪激动有些受不了。看到大家好好的,我很高兴。也希望朋友们到咱们黑龙江来玩!”拥别中医院的战友们,张忠鹏热情相邀约。


姐妹重逢,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应城中医医院护理部主任彭翠丽留下喜极而泣的泪水。

看到路上群众自发来迎,王倩倩感动不已,她表示,和其他医疗队员一样,援应的一个多月时间里,顾不上驻足欣赏应城美景,这次“回家探亲”一定把这一“课”好好补一补。




应城中医医院展出4位援应医疗队员的画像。

回访中医医院,受到医护人员夹道欢迎。

共叙中医医院曾经“战斗”的故事。

在中医医院,两地医护人员的双手紧紧相握。

在中医医院找寻当初一起“战斗”的记忆。

在中医医院合影。

时隔七月,应城从“按下暂停”到“重启恢复”再到“加速恢复”,全市经济正从地震、疫情、汛情叠加冲击中站起来、跑起来,呈现工业经济、固定资产投资、外贸进出口、社会消费、主导产品价格“五大回升”。同时,14个抗疫特别国债项目正全力推进,为有效防范和积极应对秋冬季可能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提供有力的硬件保障。

听到这些振奋人心的消息,看着眼前的美景,4位代表非常欣慰。

迟继岩道出大家心声:“从在应城的并肩战斗,到绥芬河战‘疫’一线应城老铁的第一时间送来援助物资,深厚情谊让我们的心连接在了一起。故地重游,让我们对应城的人文风貌有了一个更新的认知,愿常来常往,共同进步。”

4位援应医疗队员在曾经“战斗”过的地方集体合影。

回首过去,紧急集结,逆行出征,千里驰援,并肩作战,龙应两地打赢了这场气壮山河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应城市委、市政府领导与4位黑龙江援应医疗队员座谈。

在许白昊纪念馆参观。

在应城市历史展览厅、非遗展示厅等地参观。

在鄂中革命烈士纪念馆参观。

当天,4名援应医疗队回访代表还参观了应城市文化艺术中心、博物馆、名人馆、非遗馆、鄂中革命烈士纪念馆,游览了汤池温泉。

放眼未来,两地将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不断加强交流沟通,持续深化应城各医疗机构与援应医疗队各后方单位牡丹江市肿瘤医院、鸡西市妇幼保健院、伊春林业中心医院、大兴安岭市塔河县中医医院等医院的合作共赢,努力在招商引资、产业转移、项目共建、科技创新、人才交流等方面走出一条新的永续情义之路、携手共进之路、突破发展之路!

应城市领导徐长斌、李厚荣、李少华、田洪年、乐卫国、程三荣、赵红芬等参加座谈或陪同回访。

(来源:孝感日报社  孝感日报应城全媒体工作站   应城融媒体中心    文图作者:孝感日报记者王琦 应城融媒体中心记者程国辉  何博   编审:应城融媒


(作者:孝感日报记者王琦 应城融媒体中心记者程国辉 何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