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城】义诊、楚剧、团聚、留影、焰火……这个村传承孝善文化、弘扬敬老美德,好有范!

健康义诊、观看楚剧、高龄老人团聚、为老人照像留念、焰火晚会……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倡树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新风尚,10月25日(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当天,应城市城北办事处韩湾村举行“敬老爱老、情暖重阳”系列慰问活动。

喜庆的重阳节日氛围

敬老成时尚,举贤传德风。慎终追远,敦亲睦族,敬老爱幼,尊师重道,是应城市城北韩湾村村民的优良传统。




向村里捐赠药品

25日一大早,应城市中医医院组织医务人员到应城市城北办事处韩湾村开展中医中药宣传暨义诊活动,为该村老年人送去健康关爱。

义诊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医务人员免费为群众号脉、量血压、测血糖,对老年群众提出的健康问题逐一耐心解答,并详细告知科学预防措施,给予健康用药指导。

村里一位80多岁的烈士亲属和一位百岁老人因外伤一直卧床不起后,中医专家还主动上门问诊,并送去药品,叮嘱老人防止压疮和摔倒,让他们真切感受到了节日里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长期以来,市中医医院广大党员始终秉承为民服务理念,用公益之举弘扬孝亲文化,传递社会正能量。

应城市中医医院副院长彭慕斌表示,他曾多次到韩湾村开展过医疗服务活动。重阳节专程带队到韩湾村为老年人义诊,很有必要,为的就是在医务人员中,将韩湾村的孝亲敬老文化大力发扬和传承。

据统计,当天该院医务人员共接受村民咨询和问诊220人次,开具中药健康处方22人次,中医保健宣讲100人次,发放宣传单200人次,为老年人提供免费预防用药400盒。

韩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韩丽军告诉记者,从10月23日(农历九月初七)起至重阳节当天,该村特邀应城市楚剧团到村里,为村民唱了3天楚剧。



精彩的楚剧唱段


看得津津有味的村民

《葛麻》、《宝莲灯》等楚剧经典片段演唱,台上演员表演专业而又投入,台下的观众掌声不断、好评如潮。村民韩正德说,戏剧演出了三天,他接连看了三天,觉得蛮过瘾。“作为戏迷,我们听得都很带劲,希望市里的专业剧团,以后能多下乡,为我们‘送福利’!”

应城市楚剧团团长唐新军坦言,韩湾村是一个地理环境优秀、文化底蕴深厚、民风朴实的大村,村民们都爱楚剧,组织剧团工作人员演好戏剧,就是对该村尊老爱老传统的尊重和推介。“说实话,这里的孝德风范,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入脑入心学习!”


村里的老年人们在幸福食堂庭院里开心地聊天

韩湾村建村历史悠久,村风淳朴,居民勤奋进取,素有孝亲敬老、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近两年来,韩湾村“两委”一班人以乡村振兴为己任,以人为本,大力弘扬优良传统,传承孝悌文化,解决留守老年人生活问题,创建韩湾村幸福食堂。

为凝聚村情、族情,从去年起,由村“两委”牵头组织,乡贤共同参与,约定大型节日,以村“两委”名义举行庆祝活动。

宴请村里的高龄老人们

燃放焰火

当天,韩湾村在幸福食堂集体宴请了村中年过八旬的高龄老人,并燃放了盛大的焰火。

(来源:云上应城   应城市融媒体中心  应城市城北办事处韩湾村 记者:程国辉  编审:应城融媒


(作者:云上应城 应城市融媒体中心 应城市城北办事处韩湾村 程国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