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引领,教育“摘帽” ——应城教育助推脱贫工作“一直在路上”!

11月26日,应城市教育局组织“讲好思政课、聚力教育脱贫”主题党日系列活动,常态化开展理论学习和脱贫攻坚中心工作。促使党组织生活更有凝聚力、影响力,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思政课引领

11月上旬,应城市教育局负责人以《强化清廉实干担当、聚力教育脱贫攻坚》为题,为全体局机关干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校长讲思政课。

打赢教育脱贫战,义务教育是基础。2020年春季学期落实资助政策,发放资金243.83万元,资助贫困学生3950人次。

秋季开学,应城市教育局对43名建档立卡贫困生做到“一人一档”、“一人一策”,坚持“送教上门”,无一人辍学。

打赢教育脱贫战,职业教育是关键,整合后的应城职教中心变“中高职合作”为“高质量的联合办学”,变“校企合作”为“高水准的产教融合”,走出职教脱贫的新路子。

打赢教育脱贫战,培养人才是重点。为方便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高效办理助学贷款,应城教育局线上线下同时接待大学生贷款业务,2020年共办理助学贷款328人,贷款金额达到264万元,有效地解决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求学难题。

驻村中宣传

主题党日活动中,应城市教育局邀请驻杨河花园村工作队长万强、驻陈河高李村工作队长肖进述职。

两位来自扶贫一线的驻村干部述职让参会党员感受到了教育扶贫路上的点点滴滴。

2019年全国“扶贫日”,应城市教育局联系华茂外校捐赠慰问金12900元,局机关帮扶干部“以购代捐”购买贫困户14224元物资。

2020年扶贫日活动期间入户慰问、以购代捐金额近2万元。

疫情期间,陈河镇高李村村民滞销荸荠超过2万斤,驻村工作队及时在网上发布了“人和爱心荸荠认购”。在爱心贴的带动下,3月14日起至3月18日止,人和荸荠成为全市最旺销的农产品,短短五天滞销的近30万斤荸荠销售一空,为高李、新屋、张咀等村解决了大问题。

影片中学习

11月26日下午,应城市教育局组织机关党员集中收看“榜样的力量——2020孝感百姓宣讲”。全国抗疫先进个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代表发言感人至深、催人奋进,共产党人忠诚、担当、奉献的崇高精神,在参会党员中引发热烈反响。

以榜样为引领,用好教育平台,防止“摘帽”后返贫,应城市教育助推脱贫工作“一直在路上”。

(来源:云上应城   应城市教育局  通讯员:周文彬   编辑:程国辉 


(作者:云上应城 应城市教育局 通讯员:周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