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城市全力建设国家糯稻产业发展区

记者:尹丹 通讯员:刘振宇 王越

近年来,我市不断扩大糯稻种植面积,发展早糯、提升中糯、扩大秋糯,提高籼糯、发展粳糯、开发特种糯,力争到2020年,使全市糯稻面积达到39.5万亩、总产25万吨的规模。

应城现有糯稻面积32万亩,是全国种植籼糯面积最大的县市。根据市场需求,我市选定适宜当地种植的优质糯稻作为主导品种,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重点在“随应线”、“八汤线”和“团结垸”等糯稻生产核心示范区,实行统一供种,集中连片规模种植,努力形成一镇或数镇一个糯稻品种的种植格局。同时,我市联合省内水稻专家进行科技攻关,积极引进优新糯稻品种,完善糯稻品种结构,提高市场竞争力,以10万亩全国绿色食品(糯稻)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为突破口,组织引导种植户在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实施标准化生产和管理,确保糯稻绿色生产率达100%。

依托“应城糯米”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国家地理商标,我市重点加强糯米品牌的整合,用影响能力强、带动作用大、市场占有率高的强势品牌,去融合、取代弱小品牌,使之成为具有应城自主产权的糯米大品牌,从而实现品牌、包装、销售三统一的目标,增加市场竞争力。

我市还大力开展糯稻产业招商工作,出台系列优惠政策,扶持糯米加工企业发展,形成较为完整的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鼓励企业由初加工向精深加工方向发展,推进多层多次增值,努力实现糯稻产业效益最大化。

在杨河周岗、田店陈王、杨岭祝墩、陈河黄下四个地区,我市重点办好核心样板区,实行统一品种、统一生产技术和操作规程、统一测土配方施肥、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投入品使用、统一收获包装的“六统一”产销对接服务模式,采取种植连片化、品种优质化、管理标准化、栽培轻简化、生产订单化、产销一体化方式,建好10万亩绿色糯稻标准化生产基地,带动了全市优质糯稻的发展。

(作者:应城电视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