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城人》第十三期 代兵

象牙塔中创业人“总裁教授”——代兵

他,有多个身份,在大学,是钻研学术的教授,研究生导师。在公司,是驰骋商场的精英,业务遍及全国多地,他还是杭州应城商会的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初心不忘,心系家乡,本期应城人节目,带您走进象牙塔中的创业者——代兵。

每个星期二,是代兵期待的日子,这一天,他的身份是浙江农林大学动物科技学院一名教授,研究生导师。深秋的校园阳光灿烂,色彩绚丽,依山傍水的浙江农林大学是国家生态文明基地,2500亩的校园山峦叠翠、水波荡漾。

代兵很享受象牙塔内静谧的空间,和学生一起做做实验,聊聊人生,整理一下自己的论文,忙碌而充实。

【同期声 浙江农林大学动科院教授

浙江国正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 代兵

当时从企业回归校园,第一个方面就是在我内心里面就是有一个理想,希望有一天能够实现一个自我价值,我个人觉得一个人的价值最好实现,就是当老师,就把自己的知识,把自己的经验,把自己对社会,对人生,对专业的理解,传授给年轻人。】

今年刚过不惑之年的代兵是杭州的新市民,1996年,17岁的代兵第一次随父亲来到杭州,来到汹涌的钱塘江边和静美的西子湖畔,被这座城市深深吸引,2002年,在做考研准备时,毫不犹豫的填报了浙江大学,经过不懈的努力,以当年总分第一的成绩考进浙大动物科学院。

【同期声 浙江农林大学动科院教授

浙江国正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 代兵

当我踏入杭州,我就觉得杭州这个城市当年并不大,但是很干净,另外无论多晚我走在马路上我都感觉有安全感,这好像这个城市应该是一个最宜居最安全的城市,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这边的自然环境也非常优美,这边的市民,这边人的素质,我个人感觉非常高,这是非常吸引我的,这边经济基础也比较牢固。所以从这几个方面,我就选择留在了杭州。】

从武汉来到杭州,代兵开启了人生新的起点,他分外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他全身心的投入到实验室里,完成了多篇在动物科学领域有影响力的论文,以优异的成绩顺利毕业。

毕业后,为了留在杭州,代兵放弃了去外企工作和公务员的岗位,来到当时并不起眼的浙江国茂饲料有限公司,从技术员做起,一步步成为公司副总裁,在这些企业工作的八年,代兵将实验室的学科知识有机的转化,同时也更加加深了对专业学术领域的理解。2010年,他成立浙江国正检测有限公司,负责对国茂饲料公司的产品进行检测和售后跟踪。

在企业紧张的工作之余,代兵还是经常回到校园,在紫金湖畔,看看熟悉的风景,调节自己喧嚣的节奏。内心开始涌动一种强烈的回归校园的冲动和使命,他想将自己这八年的实践回馈给教育,让更多的年轻学生规划好自己的职业生涯。我在企业工作了8年多,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经验,专业知识。因为我们这个学科是应用型学科,刚好我这积累的这种一线的这种技术经验积累,非常契合我们日常教学的需要,我觉得就是当时我到学校来,我就是跟很多朋友讲,我说 我走上一条产学研打通的一条道路,我做过产业,专业技术一直没有放弃,但是研究工作是一直在开展。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代兵特殊的职业生涯加上在动科领域的学术成就,很快就被浙江农林大学看中,2013年,代兵成为动科院一名教授,回到了离开八年的校园,可能是离开大学太久,他喜欢留在校园、留在实验室,与学生们探讨知识,规划人生,同学们也都很喜欢这位总裁教授,愿意对他敞开心扉。

【同期声浙江大学动科院18级博士生 周元浩

代老师终究还是一个比较随和的人,真的很随和,而且对我们很亲切,跟同学之间也联系得比较多,因为毕竟作为一个大学老师的话,大学班主任平时还是出现的概率比较小,但是代老师不会,他经常会又回到我们宿舍里面,跟我们聊一下以后的规划啊,那个行业发展现状啊这些,所以代老师终究还是一个很好的老师,在我眼里看来。】

2014年,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大环境下,为了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命运的天平再次向代兵倾斜,他将2010年创办的浙江国正检测有限公司重新整理,由原有单纯的饲料、兽药检测扩大为检测技术、食品检测等多领域,并开展环境与生态监测检测,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

【同期声 浙江农林大学动科院教授

浙江国正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 代兵

从我的使命来讲的话,可以看出,保障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这是我做的事情。我觉得我们创业,不是说我们要赚多少钱,而是为社会做多少贡献,这是实现我的一个价值的一个层次 一个方面。我创建了平台,但还有一个目的就是培养年轻人,让更多的年轻人有更多的这种平台的机会成长,这也是作为一个教师的一个情怀。】

当初之所以取名“国正”,是作为他“为国请命,以正安身”的人生信条,现在,公司名副其实的成为大众食品安全的守护神,由于检测公司专业技术性强,入驻门槛很高,国正检测的业务范围不仅仅在江浙沪地区发展,还辐射到河南、湖北等地,每天都有源源不断的抽检产品从四面八方来到检测室,一份份关乎民生安全的检测报告也由这里发到全国各地,成为职能部门维护消费者食品安全权益的科学依据。

【同期声 浙江农林大学动科院教授

浙江国正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 代兵

这我们现在这个国家不断在进步,人民群众对食品农产品安全的这种需求,关注度是空前的高涨,尤其我们现在是个信息化社会,有一个食品上面的这个不安全的因素,都可能会被放大,或者影响社会的一个稳定,所以说我们就是秉持的以正安身,就是我们如实的准确的及时的公正的,提供每一条数据。】

可能是因为一份特殊的家乡情怀,目前,家乡应城的食品安全三方检测也是由国正检测提供,远在千里之外的代兵每天都关注着父老乡亲的餐桌安全。

【同期声 浙江农林大学动科院教授

浙江国正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 代兵

我们今年我们在应城的话,我们是有4次抽检,抽检的批次数应该有五六百批次,我们通过我们的技术能力,通过我们的这种水平为我们家乡的这个食品安全,就是做好保障工作。】

2019年,代兵已经离开家乡17年,虽然说当初是因为喜欢杭州而留下,但内心的思乡之情从没有减弱,2019年7月,在杭州的应城人动议成立应城商会,代兵积极响应,四处奔波筹备事宜,为商会提供办公场地,按他的说法,在他乡漂泊了十几年后,终于听到了乡音,感受到了乡情。

【同期声 浙江农林大学动科院教授

浙江国正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 代兵

我们当时成立商会的初衷是一个乡情的商会,首先是乡情。自从我加入了这个商会,筹备商会工作之后,认识了很多的我们来自应城的老乡,杰出的精英人才。我感觉就是真的是一群应城人在杭州,同时我就一点都不孤单不寂寞。我们要杭州有应城之家,要有家庭的感觉,我们在杭州的应城人,在奋斗,这生活。我们又像走亲戚一样经常走动走动,经常交流,然后我们有能力,我们有资源,我们也要回馈到我们的家乡去,帮助我们家乡招商引资,牵线搭桥,发挥我们的一个作用。】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