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城】幸福食堂传孝悌 美丽韩湾看振兴

“葫芦乾坤桃花岛,三面环水北流长。”美丽韩湾村,依清清富水河,沿古城墙走来,一幅盎然和睦的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伴着5月的绵绵春雨,游客们慕名来到城北韩湾村参观、游玩。

韩湾村“两委”干部主动当起导游讲解员,向远方的客人讲述韩湾村的历史文化。

产业富民群众乐

“通过集约农田土地,走村集体合作化道路的形式,打造韩湾香芹,带动集体经济,是乡村振兴的前进方向——”韩湾村党支部书记韩丽军带着游客们走进香芹基地,种植户们正忙碌着将刚刚采摘的香芹冲洗、整理、装袋、装车......

乡贤韩德华利用产业振兴契机,引进新品种、新种植采摘技术,打造香芹种植示范区,已建成种植大棚48个约50亩,露地种植区约30亩,临时用工1.8万人次,带动当地村民年收入180万元。补齐了韩湾村人多地少的发展短板,实现了共同增产增收。

治理强村廉风来

韩湾村“两委”一直努力恪守清廉底线,坚持强化崇德尚廉氛围,营造和谐乡风。

实施“清廉干部”“清廉村务”“清廉村民”三大行动,细化“小微权利”清单,探索“阳光双述职”制度,落实“点题公开”“户户见面”公开制度,使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的“最后一公里”落地生根。

文化振兴传孝悌

“2019年,针对100多留守老年人养老不便的现状,韩湾村创立了湖北省第一家农村集体养老孝老机构—幸福食堂!”韩湾村党支部书记韩丽军说,他们秉承“你养我小,我陪你老”的孝德理念,创办了“幸福食堂”。

如今,幸福食堂占地面积438平方米,可容纳百人进餐,修建老年人双人住居室10间,配备有运动器材、娱乐室、聊天室等,开辟了近1亩专供老年人食用蔬菜的种植基地。

“幸福食堂”的设立,让韩湾村老年人安享晚年,让孝悌文化得以传承。

凝心聚力引乡贤

村委会旁,坐落着一间颇有格调的休闲室,一套朱红的木质桌椅整齐摆放,淡淡的茶香弥漫着,“乡贤联络室”几个大字赫然映入人眼帘。

2021年,在市委统战部支持下,韩湾村全力打造建成乡贤统战工作示范点。

利用乡贤在村经济发展、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人熟、地熟、事熟”的资源,筹集捐赠款100万余元支持村级环境整治、产业振兴等项目。

吸引乡贤回乡创业,为家乡发展把脉会诊,开方下药。大力挖掘本土乡贤人士的优秀事迹,坚持将韩湾村地域文化、部落文化、峒商文化、红色文化、孝悌文化、寨墙文化与清廉文化相结合,不断扩大凝聚力、向心力。

“村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呀,眼下都是看得见的和谐和幸福!”韩湾村村民纷纷感叹。

应城市城北街道办事处负责人表示,将不断总结韩湾村发展经验,致力打造全处乡风文明示范点、乡村振兴示范点,加快带动全处村(社区)全面振兴。

(来源:云上应城  通讯员:雷文婧 一审编辑:程国辉 二审校对:易攀锋 终审核发:胡应中 )


(作者:云上应城 通讯员:雷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