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小积分”助推文明大提升 汤池镇卫星村探索推进“村民诚信档案”村级治理模式

10月27日,卫星村村民诚信档案专班成员及各湾组信息员早早地来到村委会,与村民代表、志愿者一起,对每户村民逐一进行评议打分。这一天,是卫星村村民诚信积分评分的日子。

“我建议在胡利华的诚信积分卡上加3分,他积极协调纠纷、化解矛盾,促进了邻里和谐。”信息采集员邱国学说。 

原来,陈胡组村民胡利华得知村民胡学华与谢军滔因清明山荒山承包产生矛盾纠纷,村委会先后与双方调解3次未果后,主动请缨调解矛盾。他多次到双方家中讲明利害关系,建议召开群众代表大会听取各村民的看法,帮助村委会协调双方签订调解协议书,约定承包期、承包费、管理范围等,最后成功化解了纠纷。自村民诚信档案管理工作开展以来,涌现了很多像胡利华这样的德行善举,文明乡风吹进了家家户户,崇德向善、文明实践、群众参与在卫星村蔚然成风。

今年7月份以来,应城市汤池镇聚焦党建引领,着力探索村级治理模式,在卫星村试点推出村民诚信档案体系建设,实现了干群关系由“干部看,群众看”到“带着群众一起干”的突破性转变,走出了一条“强党建、优服务、解民困、促治理”的乡村振兴之路。

党建引领为主线,多方协同“建”体系

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成立由村支部书记任组长,其他村两委干部为成员的村民诚信档案管理委员会;坚持群众主体地位,充分尊重社情民意,召开党员、群众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卫星村村民诚信档案管理工作方案(试行)》,从具有较好群众基础和威望、较强责任心的离退休老干部、人大代表、村民代表等对象中,推荐产生驻各湾组信息员。目前,信息员共计7名,党员7人,占比100%,其中离退休老干部5名,村民代表7名。 

积分管理量文明,一人一档“广”覆盖

立足村情实际,实行积分制管理,由村民诚信档案管理委员会与参与村民诚信档案管理的对象签订承诺书,建立起积分管理台账,以户为单位,形成村民诚信档案积分卡;通过采取“一户一档、一事一记、一项一核”的方式,按照村民行为表现进行加分和扣分,以积分的方式有效引导良好社会风气。卫星村常住人口约300户1101人,目前已经给286户建立了档案,全村老党员代表35名已主动参与进基层治理。 

信息采集多维度,评议公开“晒”积分

各驻湾组信息员经统一培训后正式上岗,通过入户走访、公开征集、村民主动申报等方式收集信息,以“善举加分,不文明行为扣分”为准则,即时拍摄和记录本区域的好人好事或不文明行为;严格对照《村民诚信档案积分管理细则(试行)》加分或扣分,并将示范带头、预期效果等作为加分考量因素;结合社会影响、当事人态度等因素予以减分;诚信档案管理坚持“一月一评议,一季一公示,一年一奖惩”的原则,在月度评议会上结合相关佐证资料进行评审认定、汇总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由村两委干部、市驻村工作队员及镇驻村干部签字确认并归档,纳入诚信档案积分管理。 

奖惩机制抓落实,比学赶超“优”氛围

村民诚信档案管理委员会每年度对村民诚信档案积分结果进行汇总审核和排名。诚信档案积分120分以上且排名前10名的农户可认定为“村民诚信模范户”,采取“红榜”表彰公示并享受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果(按户每人全额补贴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对年度积分低于100分且在全村排名最后3名的农户,经村民诚信档案管理委员会核实后进行“黑榜”通报批评,视具体情形依法依规采取相应惩罚措施,督促其提高诚信度。 

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迈入乡村振兴快车道时,文明和谐乡风便不远了。卫星村以村民诚信档案管理体系建设为切入点,充分整合村级资源,着力打造“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美丽乡村,用小积分推动了乡风文明大提升,极大地激活了群众参与村级治理的热情,基层治理成效正不断彰显。

(来源:应城市汤池镇   通讯员:方雪松、杨浩天   一审编辑:易攀锋  二审校对:赵思然  终审核发:姜涛)

(作者:易攀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