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 应城教育“资助筑梦”行动实现精准化

资助工作是促进教育公平的德政工程,应城市教育系统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  资助筑梦在行动”为主题,开展资助政策宣传,营造受助学生饮水思源、感恩奉献的氛围,激励广大学子奋发图强,以优异成绩、过硬本领更好回报社会。

精准助学    确保资助“一个不漏

资助金额实应城市教育局全面落实教育资助政策,采用发放宣传单,入户走访、公示公告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确保人人知晓,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享受资助。2022年,资助资金共计588.56万元,资助学生8534人次。其中资助原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资金195.78万元,资助学生3744人次。对省外就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采取地方资金兜底资助,2022年资助省外就读学生161人次,资助金额9.2万元。

资助过程细应城市教育局将国家资助政策印刷成册,发放到每个学生家庭,做到政策宣传到位。与市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加强对接,对全市家庭困难学生精准识别,入村入户核查,做到资助识别到位,对“三类监测人员”(边缘易致贫户、脱贫不稳定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家庭子女)给予重点关注。建立了贫困学生动态管理机制,成立信息库,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无误,做到资金及时到位。

资助对象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留守学生、残疾学生、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是辍学的“高危人群”,应城市教育局安排城区3所小学、1所初中和1所完全学校接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近入学,确保没有一名学生因贫困辍学。

春秋两季开学初,各学校落实责任制,开展全面摸排,掌握经济困难学生情况,做好贫困生资助工作;用好国家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资金,推进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创办留守儿童之家,积极实施教师与留守儿童结对助学活动;依法保障适龄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就近安排接受义务教育,为37名重度残疾学生提供送教上门服务,保障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的权利。

创新举措  确保信息“一丝不漏”

学生资助工作贵在精准、重在规范。“精准”与“规范”,不仅是学生资助工作取得实效的前提,更是“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有力保障。

应城市教育局坚持以“政府主导、财政支持、学校落实、机关督办”为路径,积极探索“互联网+”资助育人新模式。家庭困难学生不必为学费、生活费而发愁,拥有了“寒门出贵子”的美好前程。从小学、初中到高中,学校提供的各种资助不仅帮助学生一步步完成了学业,而且让学生精神上得到最大鼓舞,激励着他们认真学习,将来回报社会。

应城市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对标工作要求,借力“互联网+资助”模式,认真开展资助信息比对,围绕在校学生、困难人口、数据比对、异地就读、建档立卡等方面,建立“应城市学生资助专用数据管理”工作平台,精准管理,服务学生。

在应城市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登录系统后,只需要输入学生基础信息,就可以与全市建档立卡、城乡低保、残疾人口以及学生各学段享受资助信息进行比对,精准认定在校学生困难类型,学生是否享受资助信息一目了然。

通过数字化资助管理手段,实现了学生资助3个“零误差。录入在校生数据与实际就读数据“零误差”,系统中困难学生数据与实际认定数据“零误差”,系统中资助数据与实际资助数据“零误差”。

据统计,2021来,该系统先后录入应城在校学生数据10万多条,困难人口数据2条,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低保学生、残疾学生等困难学生1.6万人次,确保“资助对象一个不漏、资助信息一条不错、资助金额一分不差”。

2021年,应城市教育局学生资助中心顺利通过省级标准化创建验收,荣获“湖北学生资助管理机构标准化建设单位”称号

多管齐下  控辍保学“一处不落

建齐组织,落实联控联保工作制度。市教育局成立了以分管副局长为组长,各校校长、基教股、资助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应城市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应城市控辍保学方案,加强对控辍保学工作的领导。落实“双线八包”工作责任制。“双线”指市、乡镇、村一条线,教育局、学校、班级一条线;“八包”指市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村民小组、村民小组包户,教育局包学校、学校包村、班主任包班、科任教师包人。各学校坚持学期初盘点、学期中清查、学期末回访制度,分班级建立学生台帐。完善工作目标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状,切实做到“四个到位”,组织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形成齐抓共管的控辍保学的工作格局。

建立台账,落实控辍保学目标考核。应城市教育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工作实施办法》及考核细则,指导各乡镇和学校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形成了市教育局主要领导督办、乡镇分管领导主抓、村级干部上门、学校具体实施的联动工作格局。

2022年,应城市义务教育巩固率99.82%,全市无学生因贫困辍学,全市控辍保学劝返学生19人次,对37名身体残疾学生,实行送教上门。

建强阵地,落实核查劝返宣传工作。应城市各学校过电子显示屏、标语、横幅、校园网途径,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政策法规严禁对在校学生实施开除、退学、强制转学等行为。强化政府、部门、学校、家庭的责任意识,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儿童少年健康成长,提高义务教育普及水平的良好氛围。

春秋两季开学,通过“中小学学籍管理平台”核查,将疑似失学辍学的名单分发到各学校,由学校教师入门入户逐一核查疑似失学儿童情况,做好劝返工作。2022年我市开展脱贫家庭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入户摸排1301人次。

加大投入    城乡教师“一体发展

师资补充力度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引进应城籍在外公办教师9名,吸引人才回乡创业;公开发布《应城市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和幼儿园教师招聘公告》,招聘各级各类学校教师194名,补充各学校师资;以“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为突破口,优化教师队伍管理机制,促进城乡教师交流,从全市乡镇在职(在编、在岗)的中小学教师中通过考试公开选调78名教师充实到城区缺编学校,调动了乡镇教师工作积极性,选派城区28名优秀教师组成支教团队,到偏远乡镇学校任教,整体推动乡村教育振兴。

加强教师培训力度。开展了5期“孝感教育大讲堂”活动,组织2100名教师参加了线上学习,121名教师参加国培省培。组织全市1057名教师开展了信息技术2.0直播线上学习,加强乡镇学校数字化校园建设,提升师生信息素养,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加大师德整训力度。应城市教育系统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活动、二亮三比四评活动“清廉学校”建设活动蓬勃开展,全系统党员教师“进班级、进食堂、进宿舍、联系学校、联系老师、联系学生”蔚然成风。对全市所有学校进行干部履职情况考核及教育工作目标考核下发了《教育系统“四风”专项督查反馈问题尚未整改到位问题清单》,强化整改到位,整体提升教育系统师德师风。

(来源:应城市教育局  通讯员:周文彬   一审编辑:程国辉   二审校对:易攀锋   终审核发:胡应中)

(作者:周文彬)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