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向妈妈求助 语音视频竟有假  

  

记者:姜明   通讯员:汪莎

【导语】:今年3月15日,市民陈女士向公安局报警,她收到自己女儿QQ求助消息,让她往同学银行卡里汇钱急用,陈女士说一开始她也觉得是诈骗,可是最后她怎么就相信了这个所谓的“女儿”了呢?

【正文】:陈女士的女儿婷婷在美国工作,平时两人都是用QQ交流,3月14日下午她突然收到女儿QQ发来的消息。

同期声: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中队长 高波:犯罪嫌疑人利用她的身份跟她妈妈联系,就说我一个同学从国外回来了,她的母亲在北京住院,需要开刀要大量的手术医疗费。

【正文】:陈女士一开始并不相信,然而随着交谈的深入,她开始感觉这就是她的女儿。

   同期声: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中队长 高波:(因为QQ号)被盗了之后,犯罪嫌疑人就开始研究这个被害人女儿聊天的习惯,平时说话的方式,把这些东西弄懂了之后他就跟她妈妈联系,用语音,他一般都是打字,然后放视频就是截取以前QQ记录里面的视频。

【正文】:深信不疑的陈女士立即来到附近银行,将十五万元钱汇了过去,第二天和女儿联系时,才知道自己被骗了。接到报警后,民警对资金流向进行全面清查,锁定了取款嫌疑人谢某。

同期声: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 柴佳:我们查清楚资金流向之后,就赶赴广西宾阳,经过五十一天的侦查破案,确定身份之后我们就在他的出租屋附近蹲守,当犯罪嫌疑人出来的时候,我们就一举将他抓获。

【正文】:通过谢某指认,民警锁定了案件的主谋人蒙某,并将其抓获。蒙某称,他专挑出国留学生下手。利用QQ诈骗作案三起,共获利38万元。

同期声: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中队长 高波:犯罪嫌疑人后来交待就是在国外留学生群里面发一个链接,被害人女儿点击这个木马之后,他的QQ号就被盗了。

【正文】:目前,蒙某、谢某因涉嫌诈骗被依法起诉。民警提示,使用聊天软件时,不要随便点击不明链接,遇到亲朋好友要求汇款时,一定要通过可靠联系方式确认信息来源,以免上当受骗。

(作者:应城电视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