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退役军人”】彭火清:老兵村支书 退役不褪色

当过兵,务过农,从过警,经过商,现如今从一名征战沙场的战士变身为带领一方百姓致富的带头人和守护者。他就是义和镇义和村党支部书记——彭火清。

彭火清,1983年入伍,由于对家乡的思念,退伍之后他毅然决然回到生他养他的这片热土。2016年,家乡遇到特大洪涝灾害,下海经商的他立即联系商界的好友和汉正街义和党支部四有人士捐款捐物,帮助家乡度过难关。

义和镇义和村党支部书记彭火清:“当时觉得自己根在这个地方,再者有一个思乡的情结,所以心里老是放不下父老乡亲们。”

2018年村民委员会换届,在乡亲们推荐下彭火清当选新一届的义和镇义和村党支部书记党总支部书记。上任后,彭火清带领着义和村干部群众,抓党建、促生产、壮产业、抗疫情、战洪水,将军人的优良作风融入到他日常工作中。

今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彭火清带领全村20余名志愿者和党员干部群众第一时间加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为了做好疫情宣传工作,他每天早出晚归,脚步走遍村里每一片土地,每一个角落。用心守护着辖区安全。疫情进入常态化管理之后,随着梅雨季到来,我市大小湖泊水位暴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彭火清主动请缨到汉北河驻守堤防。7月9日,河水持续上涨的河水严重威胁到汉北河南堤下面的特色水产养殖和农田,彭火清紧急组织60余人,肩扛手提,在汉北河南堤低洼处筑起一道1.5米高,2米宽,30多米长的拦水堤坝,缓解了洪水压力。由于村里常住人口不多,多是老弱妇孺,他主动承担起堤防值守工作,几乎每天24小时都驻扎在河堤。

义和镇义和村党支部书记彭火清:“我属于退伍军人,军人应该保持军人的本色,加上我也是共产党员,离不开义和的人,想为义和的人民做点贡献。

作为一名军人,他用自己的身躯守卫的家园。作为退伍军人,他将军营的优良传统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带领着群众走上致富路。

应城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丁伟:“彭火清书记作为一名“兵支书”,充分发扬了“退伍不退志,退役不退色”的精神,身先士卒,勇挑重担。”

(作者:记者:艾聪衡 实习记者:陈梦琪)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