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鹅镇产业扶贫辐射21个村 带动贫困户增收500万元

天鹅镇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牢牢抓在手上,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要求,积极探索能人引领、抱团发展、培训造血等多种产业扶贫模式,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位于西湖村的博闻粉笔文具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普通的粉笔制造企业。与其他企业不同的是,公司设立了“就业扶贫车间”,吸纳不少当地贫困户就业。

据应城博闻粉笔文具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元介绍,现在他们工厂有员工55名,其中建档贫困户已经有12人,对于贫困户采取灵活就业的方式,不固定上班时间,这样既能照顾家庭,也能有所收入。在这里上班正常情况下,每个月大概能拿到3000元左右。

    

脱贫户徐桂芝家里,女儿患有精神疾病,生活不能自理,需要长期服药治疗。来到“就业扶贫车间”工作后,徐桂芝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有了稳定的收入。天鹅镇西湖村村民徐桂芝说:“家里有什么情况的话,可以请假回家。没有事的话我们可以天天来这里做活,可以很自由。每天可以搞100块钱,对家庭帮助不小,改善了家庭生活困难。我觉得非常满意、非常高兴。”

在江河村均和食用菌场,香菇大棚错落有致、鳞次栉比,大棚内一排排菌棒整齐的排放在架子上,圆润饱满的香菇探出“小脑袋”,长势颇为喜人。

据介绍,香菇占地面积很小,是密集型产业,用工量很大,江河村党支部希望发展这个香菇产业增加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带动这里的贫困户,在这里有个地方工作。江河村由于人多地少,发展大规模产业不现实。在驻村工作队帮扶下,江河村引进能人返乡,发展香菇种植,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促进贫困户脱贫增收。

据悉,均和食用菌场地大概15亩,每年向村集体交承包费4万块钱,今年搞了6万棒,年产鲜菇接近20万斤。年可带动贫困户12户,每个人工资每天的80到100元。

脱贫户李辉桃身患残疾,无法出远门务工。家门口的香菇大棚建起来后,给她的生活带来很大改变。“我每天工作就是帮忙栽种香菇,跟它注些水,在是帮忙把菌棒移动一下位置。一个月可以有一两千块钱。”天鹅镇江河村村民李辉桃说。

地处南部湖区的天鹅镇,是全市重点贫困乡镇之一。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天鹅镇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扶贫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的殷切嘱托,通过挖掘闲置资源、发挥本地资源优势、开展招商引进、实施回归工程等办法,发展扶贫产业,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构建融合发展的产业新格局。  

目前,天鹅镇已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1个,建成80亩香菇、300亩蔬菜大棚、1万亩特色水产养殖、1000亩精养鱼池、1万亩生态养殖,以及光伏、风能等产业基地,产业辐射全镇21个村,共带动262户贫困户累计增收500多万元,累计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0多万元。

(来源:应城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李鸿    实习生:杨影   责任编辑:祁媛)


(作者:记者:李鸿 实习生:杨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