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城市规模经营舞活农业龙头 新型经营主体快速发展

记者:李恒

我市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这一主题,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出台相关政策,多措并举,努力创造优良的发展环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近年来,我市出台相关激励政策,创新和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关系,加快推动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和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促进了农业规模经营和连片开发。截至4月中旬,全市专业合作社发展到748个,其中国家级2个,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0家;经营50亩以上的专业大户551户,经营总面积7.33万亩;规模以上的农产品加工企业72家,各类新型经营主体目前网络和服务农户数达6.17万户。

中节能(应城)光伏农业一期工程租赁城北杨畈村土地500亩,投资2亿元,建设10Mwp农业科技大棚,棚顶利用太阳能发电,棚内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瑞琪公司组织农户带地入股、带机入股,流转276个农户的土地2060亩,发展订单农业。丰江米业牵头成立糯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按照“七统一”模式,网络1万多农户从事糯稻生产。汤池永兴、广源甲鱼养殖专业合作社,注册“汤池甲鱼”地理商标,网络农户480户,养殖水面4300亩,户平纯收入达9万元以上。市俊培农机在服务本社社员的同时,将服务延伸到各乡镇及周边县市,被评为全国示范合作社。

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引领下,全市流转土地17.29万亩。粮棉、蔬菜、畜禽、水产、果茶等优势产业和糯稻、豆皮、甲鱼等几十个特色产品成为舞活农村经济发展的主力军。目前,正逐步向加工、劳务、运输、信息、技术和销售等多个领域延伸。

(作者:应城电视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