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 改革在你我身边】片头 专栏 --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 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

《改革在你我身边栏目》

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 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

我市按照新型城镇化和城市建设同步发展的思路,狠抓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市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总占地面积7836平方米,日处理污水能力5000吨,该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工程设计处理能力每日1000吨,建设有集水池、调节池、生化池等,将采用消毒和污泥脱水新型污水处理工艺。该项目一期工程年底建成运行后,将改善我市水环境质量,有效提升开发区环境容量。

【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 戴映波:目前开发区污水处理厂项目已完成进水管线铺设500米,完成总工程量的70%。主厂区已完成7个生化池建设,准备主体结构施工。污水管线已完成临时征地,准备开工建设。我们要求施工方倒排工期、合力安排施工力量,确保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全部项目工程建设。】

我市还建设了长湖污水泵房及配套压力管道工程,提高城市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同时,预计投资5.49亿元,全面启动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新建管网长度152.92公里,日处理污水2.9万吨,确保城乡污水回收能力、处理比例、排放标准达标。

【市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田洪波:目前我市乡镇污水处理11家,已开工3家,还有8家准备在本月底全面开工,力争2019年元月份全面建成。】

今年,我市还投资698万元改造肖湾路道排水设施,铺设污水主管及雨水管线1400米,目前已完成200米主排水管网安装。

【工程现场负责人 龚小林:这个工程今年年底全部完工,完工之后可以解决附近新建的小区和肖湾周边居民的排水问题。】

围绕着2017年政府投资项目,我市加快推进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步伐。目前,光明街下水道工程、城区供水管网改造、城区断头路连通等工程已经完工,其他项目将于今年底全部完工。

彻底消除农村“脏乱差”现象,深入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市场化,是今年城市建设改革重点之一。在黄滩镇赤岸村,村民李国生正在打扫卫生,清理房前屋后垃圾。他说,村里的群众每天都有了打扫卫生的习惯,现在村里的环境美多了。

【黄滩镇赤岸村群众 李国生:现在我们村民可以把房前屋后的各种垃圾都清理干净之后自己运到垃圾桶中去。现在村民的环境意识都提高了,道路也干净了,也遍地都是绿的,全部都是干干净净】

黄滩镇围绕“存量垃圾清理、生活垃圾清运、村民行为引导、日常保洁管好、长效机制建立”的工作目标,全员动手,全域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镇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90%,“颜值”显著提升。

【黄滩镇副镇长 魏文华:(我们)就是做到环卫工作的市场与传统模式的结合,全天候的保洁与及时清运、无害化处理综合着力,平时的检查、季度的考核、工作的督办、年终的考核相互协作,达到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良好效果。】

近年来,我市采取市级主导、村镇主力、农民主体、社会参与、上下联动的推进机制,采用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垃圾清运处理模式,开展农村生活垃圾综合治理。全市407个行政村全域实施了生活垃圾治理,共配备保洁人员1132人,配备垃圾箱桶1万多个,垃圾清运车辆200多台套,建成并投入使用垃圾中转站15个,部分乡镇实行了全域环卫市场化运作模式。农村文明素质明显提升、垃圾治理水平明显提高、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应城电视台记者:李鸿 实习记者:张博闻)


(作者:应城电视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