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城味道》 第八期 荷塘三宝

内容提要:赏荷花、吃美食、拍美照 ,这个夏季节总要寻找点夏天的味道(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本期《应城味道》带你走进陈河镇,欣赏最美荷花,采摘新鲜莲蓬,制作荷塘三宝。当“三宝”遇上大厨,又会发生怎样的反映呢?敬请期待……

主持人 关嫦:“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大家好,我是关关,今天我们《应城味道》摄制组来到的是陈河镇陶李村,望着这满池的荷花,不禁诗性大发,你们知道吗?这荷花全身都是宝,所以呢,我们今天要在这里寻找几样特殊的食材。

陈河镇陶李村(已合并改名为:飞跃村)紧邻龙赛湖,境内水量充沛,十分适合荷花种植。这次我们《应城味道》摄制组听说鲁师傅,要制作一道“荷塘三宝”,并且,所用食材必须选自湖区藕农亲自种植,我们更加想来亲自品尝一番。

趁着这夏日的美景,驾一叶扁舟,穿梭于红云碧玉之间,一边哼唱采莲曲,一边欣赏无敌湖景,任凭南来暖风吹拂,如醉如梦。随手采摘一支莲蓬,放入口中,清甜可口沁人心脾。

荷花塘主 李少华:我们这个荷花进的是湖南的品种,它主要是产莲子,也叫湘莲,药食两用。我们这个莲子个大饱满,洁白,它的米比较甘甜,清新健脾,有一种芳香的味道

游湖尽兴,带着刚采摘好的新鲜食材回到新河大酒店,去找鲁师傅制作美味大餐。

主持人:说到今天给大家推荐的这道菜,我想去采访一下我们的食客,看大家知不知道“荷塘三宝”这道菜?同学你好,你听过“荷塘三宝”这道菜吗?

食客周同学:“荷塘三宝”吗?是不是有莲子、菱角、还有一个好像是什么,莲藕吗?这就是“荷塘三宝”我们刚刚还吃到过。

主持人:那你觉得这道菜,味道怎么样?

食客:这道菜的话,我觉得他很清鲜、然后很甘甜,我个人的话,还是比较喜欢吃这道菜的,

小朋友:“荷塘三宝”是:莲蓬、莲藕、菱角。

据说,“荷塘三宝”这道菜,在新河大酒店的点击率超高,这也是应城人独享的美食“大餐”。

荷塘三宝到底指的是哪“三宝”呢?接下来,让鲁大师为我们揭晓?

鲁大师,荷塘三宝,到底指的哪三宝呢?

荷塘三宝,第一宝:指的是我们的鲜莲子米;第二宝:就是我们的鲜菱角;第三宝:就是我们的鲜莲藕。

我们今天要制作的“冰镇荷塘三宝”在开始制作之前,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

在这做凉菜,我们要求非常严格,我们刀具、蒸板必须经过严格的消毒,在我们新河大酒店,制作凉菜的时候,有专门的消毒柜,紫外线柜馆,定期定时的消毒,并且还有记录。

鲁师傅告诉我们,这道菜中的莲子需要新鲜的莲子米,现剥现炒,否则不够香甜可口,莲藕在切配放置过程中容易变色,所以切后放少量的醋浸泡一下,可避免变色。

莲子米富含高蛋白,有补脾止泻功效。菱角富含淀粉,水分充足,味道清甜,清心泻火。而莲藕含有一些天然抗氧化物质,具体抗氧化、消炎、抗癌清心安神等功效。三者合在一起,清凉解暑,是夏季必不可少的应季菜品。

厨房里一道荷塘三宝,从下锅到上桌五六分钟就能搞定。但上桌后,能否保持最佳口感,这就需要食客“配合”。

主持人:平时吃惯了大鱼大肉,在这样的一个盛夏,我觉得吃一些凉菜是很不错的选择,对不对?咦,鲁大师,我们在“三伏天”有没有推出一些新的菜品呢?

鲁大师:有有有,我们针对这三伏天,我们针对于这三伏天特别推出了一些凉菜,我们现在制作的一道“醒目凉瓜”,凉瓜,就是我们当地人叫的“苦瓜”,苦瓜经过处理冰镇,冰镇以后用我们的醒目饮料直接泡制,也是酸酸甜甜,很适合“三伏天”的菜品,我们还有一个“香橙木瓜”,木瓜大家也都比较熟悉,就是用木瓜和我们的柠檬汁,木瓜做成形状之后,用柠檬汁覆盖在上面,沾上汁也是酸酸甜甜的,这几道菜比较好,包括我们今天制作的“荷塘三宝”也很受食客的欢迎,这都是应季的几道菜品,这就是我们目前推荐的几道凉菜。

品味美食,就如同感悟人生,简单的快乐,总留在唇齿间的清甜味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