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安全别放松!防溺水,这些知识需牢记!

气温逐渐变热,又到了溺水事故的高发期,每年此时都是儿童溺水意外高发期,各种令人痛心的报道屡见不鲜。这节防溺水“安全必修课”,请师生家长们一起来上!

01 牢记“六不准”

02防护“八不要”

家长或看护人,绝不能将幼儿单独留在浴缸、浴盆或开放的水源边。家长与幼儿的距离要伸手可及,专心看护,不能疏忽。以下八个要点,家长们要牢记:

1.不能私自下水游泳,家长时刻看护。

2.坚持让孩子穿高质量的护身物。

3.要求孩子下水前活动身体,避免出现抽筋等现象。

4.在水中不要喂孩子吃东西,有可能被呛住。

5.教育孩子不在水中相互嬉闹,防止呛水窒息。

6.教孩子学习游泳,并学习心肺复苏等技能。

7.不到不熟悉、无安全措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8.不熟悉水性、水下情况不明时,不要擅自下水施救。

03分辨“六迹象”

溺水者的营救黄金时间是事发30秒,如能及时发现溺水迹象,生命或可挽回!如何辨别幼儿溺水者?牢记这六种迹象:

1.溺水者的嘴会没入水中再浮出水面,没有时间呼救。

2.溺水幼儿手臂可能前伸,但无法划水向救援者移动。

3.溺水者在水中是直立的,挣扎20-60秒之后下沉。

4.溺水者眼神呆滞,无法专注或闭上眼睛。

5.看起来不像溺水,只是在发呆,但如果对询问没有反应,就需要立即施出援手。

6.幼儿嬉水会发出很多声音,一旦安静无声就要警醒。

04掌握正确施救方法

1.迅速救上岸:充分利用现场器材,如绳、竿、木板、救生圈等救人,也可以将衣服连在一起当作绳索。下水救人时,不要从正面接近,防止被溺水者抓、抱。救人者应绕到溺水者的背后或潜入水下,从其左腋下绕过胸部,然后握其右手,以仰泳姿势将其拖向岸边,也可以在其背后拉腋窝拖带上岸。

2.清除口腔和鼻腔内杂物。

3.人工呼吸:对呼吸及心态微弱或心跳刚刚停止的溺水者,迅速进行人工呼吸,同时做胸外心脏按压。

4.如果溺水者身上穿着外套,要尽早脱下,湿漉漉的外套会带走身体热能,产生低温伤害。

05如果溺水,如何自救

1.不要慌张,发现周围有人时立即呼救。

2.放松全身,让身体飘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等待救援。

3.及时甩掉鞋子和口袋里的重物,身体下沉时,可将手掌向下压。

4.如果在水中突然抽筋,又无法靠岸时,立即求救。如周围无人,可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中,伸直抽筋的那条腿,用手将脚趾向上扳,以解除抽筋。

亲爱的家长朋友,保障孩子健康成长,关爱孩子的生命,是学校、社会和家庭共同的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忧患意识,重视对孩子的安全教育与监护,在孩子的心中筑起一道安全防线,让我们的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防溺水口诀

游泳戏水要警惕

偷偷下水不得了

擅自结伴不能保

大人陪护少不了

没有救援不能去

陌生水域不可靠

盲目施救不可取

安全嘱托别忘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