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池镇:秸秆禁烧三强化 文明创建不松劲

为做好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维护全镇安全稳定,打好蓝天保卫战,汤池镇将秸秆禁烧工作纳入秋冬季重点工作,狠抓落实,全面压实责任,全域督查,全程监管,确保不烧一把火,不冒一处烟,建设“生态汤池”和“宜居汤池”,全面推进文明创建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强化宣传引导,提高禁烧意识。充分利用广播、条幅、微信群等方式开展秸秆禁烧宣传工作。在全镇范围内人口集中点张贴《应城市人民政府关于禁止露天焚烧秸秆的通告》,各村利用微信工作群、大喇叭和镇宣传流动车全天候广播,扩大宣传范围,与农户签订《汤池镇农户秸秆露天禁烧承诺书》。各村在每个村民小组和路口拉秸秆禁烧和低茬收割的宣传横幅,全覆盖、多层次宣传秸秆禁烧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牢固树立“露天焚烧秸秆即违法”的意识,使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深入人心,让群众自觉改变露天焚烧秸秆的陋习。

强化干部责任,实现全面防控。实行镇村干部包保责任制,全镇共划分为三个片区,由镇领导包片,镇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包户、包田块,层层强化责任、明确奖惩。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负责工作对接、信息报送和应急处置。各片区督查领导负责片区秸秆禁烧工作的督查,各包保责任人要负责禁烧期间包保村的督查巡查工作,包组村干部负责包保组的巡查工作;农业服务中心负责推广秸秆机械还田技术,督促各村收割机实施低茬收割粉碎还田;镇派出所负责对蓄意焚烧秸秆的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对阻碍公务、暴力抗法等情节严重的行为及时进行调查处理;镇纪委负责对履职不力、禁烧不严的相关责任人实施问责。

强化督查巡查,实现全面防控。全天落实巡查措施,严厉查处露天焚烧秸秆行为。由各片区和各村(社区)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强有力的巡查专班,实行全天候不间断巡查,做到有烟必查、有火必禁,安排专人对重点时段、重点路段、重点部位进行巡查,深入田间地头,及时依法查处露天焚烧秸秆行为,并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凡出现有低茬收割未到位、点火、冒烟、黑斑、焚烧秸秆现象的,发现一起,通报一起,处理一起。

(来源:汤池镇   通讯员:李璐瑶   一审编辑:易攀锋  二审校对:赵思然  终审核发:姜涛)

(作者:李璐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