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关怀 让“爱”回家

“感谢党,感谢政府!……”11月28日,应城城北办事处杨畈村杨畈湾村民晓阳召(化名)的母亲含着泪花,对该市残联工作人员如是说。

当日,应城残联工作人员走进了晓阳召(化名)的家中,详细询问他的精神状况和家庭状况,了解其房屋改造后的其它需求。

晓阳召(化名)的母亲对已完成的房屋无障碍改造深表感谢。

晓阳召(化名),1989年出生,初中辍学,后来表哥带他去武汉务工谋生,晓阳召(化名)走丢了。等家人多方找回晓阳召(化名)时已是几年后的事情了。回家后的晓阳召(化名)已变成了时而狂躁、时而疯癫、时而正常,怕人、不愿和人交流的聋哑状……

晓阳召(化名)的父母从此带着他开始了漫漫求医路。那时的晓阳召(化名)家中主要收入来源全靠几亩薄田,他一个月药费就需要800余元。父母咬紧牙关,节衣缩食,东拼西凑,日子也过得紧巴巴的。

“以前800多块钱一个月的药钱,现在500多元一个月。如今国家政策好,对残疾人生活有补贴,咱家也有低保补贴。药费有报销,小超现在每个月药费报销后只需百把块钱。”晓阳召(化名)的母亲讲述这段过往,已是喜极而泣。“与之前相比,负担小得多了。孩子的爸爸每天在外面工地做小工,我就在家专门照顾他,日子也算过得去了!”

“以前,我家的楼梯没有扶手,家里也没有那个钱去安扶手,晓阳召(化名)发病的时候会楼上楼下疯跑,我总担心他从楼梯掉下来。现在你们残联工作人员来帮忙安装上了扶手,已经解决了我一大块心病,我很知足了”。 随后,残联工作人员为晓阳召(化名)配置了定位手表,并且认真细致的告诉晓阳召(化名)的父亲定位手表的功能和用法。“以后再也不会丢了,日子也会慢慢好起来吧……”晓阳召(化名)的爸爸激动地说。

十四五期间,应城市分步实施1000余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提升残疾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统计,2021年和2022年,应城残联每年为辖区20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设施改造,这让残疾人生活变得便捷。

“我们希望通过国家政策,让残疾人群体有归属感、幸福感、安全感!”应城残联负责人如是说。

(来源:应城市融媒体中心   应城市残联   记者:程国辉  通讯员:涂仕琼  一审编辑:易攀锋  二审校对:陈梦宇  终审核发:熊晓峰)

(作者:程国辉)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