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办理领导访谈》栏目 ---应城市教育局:心系留守儿童 促进健康成长

标题:《提案办理领导访谈》栏目--应城市教育局:心系留守儿童 促进健康成长

市教育局以关爱留守儿童为突破口,健全机制,完善管理,努力解决留守儿童亲情缺失、监护不力、学业困难等实际问题,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留守学生教育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是一个系统工程。政协委员田芳、陆海燕、章婷、张雄杰、陶娟、朱亚琴联名提出了“关于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建议”。

市政协委员 田芳我通过与学生的相处和平时的观察,发现农村地区大多数的留守学生学习成绩好的比较少,行为习惯不太好,个别心理发展也有的出现了异常现象。

接到政协转交的委员提案后,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加快提案办理力度,确保提案办理落实到位。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 汤国清:为落实好今年的建议提案,我局成立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把建议提案的办理落实到部门,责任到人,并定期进行督促、检查、指导和协调,提案的办结回复率达100%,满意率超过98%。】

针对留守儿童这一特殊群体存在的问题,市教育部门举全局之力,千方百计做好留守儿童的教育工作。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 汤国清:为做好留守儿童关爱工作,我们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留守儿童关爱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留守儿童关爱工作的组织领导。目前,政府部门、学校、社区已经共享留守儿童档案。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每年开学初,都要对留守学生情况进行细致的调查摸底,并完善留守学生档案库。二是落实相关政策。我局制定了《进城务工农民子女入学方案》,安排城区4所小学、2所初中接纳农民工子女就近入学。学校在农民工子女入学、收费、分班等方面与城区学生同等对待。三是着力教育与服务。定期组织知识讲座,一方面培训监护人,让他们懂得如何爱孩子,如何管教孩子,学会和孩子们平等、友好交流。同时通过亲情电话、短信、微信等形式与留守儿童父母交流。另一方面,组织留守儿童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卫生知识,使他们懂法守法,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免受侵害。市教育局多年实施“春雨工程”,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多年来,市教育局通过“春雨工程”,给留守儿童营造一个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让他们在集体的关爱中健康快乐成长。

学生家长:许德运学校对留守生关怀的这些活动非常急时,留守生每个星期都有活动,非常关心,对学习树立了信心】

学生:胡圆视频聊天把我跟父母的距离拉近了,虽然(我们)相处在各地,但我们的心依然在一起。

市政协委员:田芳这个提案提出之后,市教育局非常重视,加紧办理,多次与我取得联系,对留守儿童管理出现的突出问题,采取了一些综合措施,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

(应城电视台记者:尹丹)


(作者:应城电视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