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立强:扎根农村教育谱写人生华章

记者:李鸿

26年前,黄立强第一次以一名教师身份踏进了教室,一直以来,他辛勤耕耘在农村这片教育领地,坚守基层,教书育人。

三合初中是一所农村寄宿制学校,现有学生400多人,留守学生占多数。不少学生家庭情况复杂,学生普遍存在心理问题。九二班学习王茜从小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由于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王茜心理波动大,学习受到影响。黄立强了解情况后,每天在课间休息之余,和她谈心交流,帮助她重新树立学习的信心。

【三合初中学生 王茜:黄老师平时在生活上和学习上都对我特别关心,记得有一次我物理考试考砸了不吃中饭,黄老师对我谈心,劝导我。】

和王茜一样,三合初中有60%学生是留守学生。作为学校分管教学的副校长,黄立强选定几个学生作为自己的帮扶对象,在学习生活上对他们给予帮助照顾。在他的带动下,学校全体教师开展了结对帮扶,并通过春雨工程和其他帮扶活动,使学生们学会了自立自强,增强了他们的学习动力。

【三合初中副校长 黄立强:我们采取了一对一帮扶,每一名留守学生都指定了一名本班老师作他的代理家长,并且经常和他们谈心。第二就是我们利用网络手段,我们通过qq这些手段,让这些同学每周利用休息时间能够和家长通过视频聊天,互相沟通。在一个就是我们设立了专门的心理咨询室,通过这些缓解我们留守学生在学校心理上出现的一些问题。】

作为毕业班物理老师,黄立强始终把成为一名研究型教师当作奋斗目标。他长期研究省、孝感市中考物理题型考点变化与发展动态,精心编制高质量的复习资料和模拟试题,确保三合初中物理中考成绩保持在全市前几名。随着教育信息化程度的普及,他在全市率先成立网络工作室,弥补常规教研活动次数和时间的限制,实现了教学资源网络共享,大幅提高了三合初中的教研水平。

【三合初中副校长 黄立强:网络工作室能让老师通过手机电脑上网,随时参加教研活动,教研活动的时间比平时常规教研活动长多了,并且参与网络教研活动从本校老师扩展到应城其他学校的老师,参与老师越来越多。】

【三合初中教师 叶金龙:我们平时上课的时候可以利用这个平台备课上课,丰富了我们的课堂,也激发了我们学习兴趣,提高了教学效率,也提升了我们的教学质量。】

2017年,黄立强成为应城市物理中心教研组成员,开始为提高应城市物理教学教研水平献计献策。他的论文、课件、优课多次在省、孝感及全市获奖,获得同行好评。

【三合初中校长 华志斌:黄校长作为学习副校长,多年来长期战斗在工作第一线,坚持带毕业班,而且带不同的学科,他是我们学校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楷模。】

在黄立强这样一批无私忘我、敬业奉献的教育者的不懈努力下,三合初中教学质量摆脱了落后局面,重新进入全市先进学校行列。

【三合初中副校长 黄立强:新学年,我将更加的努力。一个是修订教学管理的相关制度。在一个就是创新教学的方法,进一步提高我们学校的教学成绩,让我们的学校长期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作者:记者:李鸿)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