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国辉:只争朝夕踏征途 牢记使命勇担当

程国辉

记者,是青春无悔的时代感召;记者,是乐此不疲的无私奉献;记者,是激荡心灵的生命写意;记者,是沸腾的热血挥洒……记者是我们在路上永不停息的事业!

有幸在这里交流工作的酸甜苦辣,倍感欣慰,也顿觉肩头责任和使命重大。我发言的题目是——《只争朝夕踏征途、牢记使命勇担当》。谨与各位同行共勉,敬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执着坚守,钟爱如初。我自2007年10月进入广电系统,正式从事新闻工作以来,先后做过电视、电台一线记者,主要从事前期新闻采访。

10余年里,我看电视、听广播,从不间断。报纸、网站、手机新媒体新闻客户端……我坚持做到学以致用,边采访新闻,边及时准确发稿,被同事们戏称为“拼命三郎”。

学习  成长路上的不懈动力

“你看见我时,我在媒体上;你看不见我时,我正在采访的路上。”坚持学习,让我收获颇丰。

这些年来,获取身边事,瞄准新闻眼。勤奋好学,不耻下问,是我不懈的追逐。

社会新闻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每个采访都是一道风景,它将我带到城市、工厂、乡村、田野等地的每个角落,或感动、或揪心。回顾这些年来的采访,下矿井、上高塔、翻田埂、越渠坝、走疫区、下湖乡等等,这些事儿,我都经历过,但身体的累、心中的痛,往往总会在任务顺利完成的那一刻烟消云散。是呀,不论我在哪里,只要一接到采访电话和新闻宣传工作安排,就必须且能保证立刻切换到“战斗”状态。有新闻,随时出击。有稿件,当天发起。

因为我和在座的各位同仁们,都有一个信念永远不变,那就是不忘初心,用脚跑、用眼看、用脑思、用笔记出真实。

新时代的新闻记者,就是新型全媒体人,就要争取做到能现场发声、现场播报、迅速发稿、移动优先、采用及时……今年4月上旬,我从外派单位——应城经济开发区挂职回来,积极服从应城市融媒体中心领导和组织安排,第一时间到中心新媒体股,成为了一名边干边学的“新兵”。

瞭望新时代,共话融媒体。我深知,新媒体较以前的工作,对我来说,更是一份挑战。网言网语、新型语言、H5制作、直播推流、文字撰写、标题制作、画面编辑、音响录配……不懂的,我善于向同事们学习,向技术人员求解、向书本网络查找、向上级新媒体编辑记者赐教。

一段文字、一个标点、一篇文章、一帧画面、一句音响……在我面前,从不曾亵渎。在新媒体部,我既是协助股室负责人的管理帮手,也是指导帮助同事的“队友”,更是随时出击的记者和后期编辑的幕后审稿人、推送员。

坚守  实践中见证不悔青春

业内有句话,是这么说的——记者是责任、是重托、是公平、是正义,这一职业考验着我们的良心、爱心和社会责任感。而我要说,如今的我们,敢用新闻人“居称”,是因为我们都在用人生书写着自己的新闻史话。

在我的新闻职业年轮上,多年的通讯员写作和专业新闻记者从业经历,刻下了我浓淡不一、深浅各异的新闻履痕——不论是当初做代课教师,还是后来进入乡镇从事专职通讯干事,抑或后来进入电视台、广播电台做一线摄像和广播外采记者,再到后来曾多次到市内部门和单位支援“挂职”炼岗。我觉得都不及“应城媒体记者”这个身份让我喜欢。

在这里,我要衷心感谢中心党组织对我的培养,感谢单位和现在的岗位,为我提供了施展智慧和能力的平台。我深知,没有组织的关怀、没有应城市融媒体中心这个平台,我将非我。珍惜岗位,拥抱现在,展望未来,拼搏奋进,将是我不悔的青春追求。

作为一名党的新闻工作者,我紧紧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抓手,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各项方针、政策、指示、精神保持高度一致。并能及时与上级新媒体、传统媒体编辑记者搞好沟通联系,保证了每天都有新鲜的稿件在省市级党的新媒体客户端和传统媒体发表。

据统计,我平均每月在应城市级媒体发表稿件30余篇、孝感和省级以上媒体发表18-22篇。这里面,有我艰辛的付出,也有编辑老师和领导同事们的关心、帮助和支持。

10余年来,我严格恪守一名新闻工作者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旗帜鲜明地传达应城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心和思路。我所承担的政治经济类新闻采写工作无差错,特别是民生新闻,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自担任《应城网》、云上应城等媒体平台编辑审阅工作以来,我白天忙外采,夜间勤编辑,不过夜推送。岗位日夜颠倒,工作强度大,但我依然没有放下手中的笔、话筒和摄像机、照相机,主动“白+黑”、“5+2”,让我采编的很多新媒体新闻和典型、系列报道成为地方热点和网友、读者追捧的看点。

担当   追梦里尚需不忘初心

“做有情怀的新闻人,写有力度、温度、热度、亮度、高度、厚度、深度、态度的故事,一直是我不懈的追求,我是融媒体人,我骄傲、我自豪!”

这些年来,我体会得最多的是,作为媒体人,就要以新闻人的职业操守约束自己,靠近时代,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时刻不忘身份,落笔不忘责任。只有时刻以新闻人的热情投入到每一次采访之中,才能让新闻更有力量,让新闻更有质感,让新闻更有温度。

潜心学习,孜孜以求,我正努力向全媒型、融媒型、探究型、专业型新闻人的目标迈进。

我们新闻界老前辈艾丰的一本书名叫——《一个记者能走多远?》。这个问题少不了这样的答案:职责、使命、热情、执著。今天,我同样在思考:新闻事业的路怎样才会走得更宽?我想,我们的心中一定要刻下这48个字: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只要我们牢记这48个字的职责和使命,就一定会走出一条康庄大道!

今后,我还将秉持着“新闻发生时,我在现场”的职业精神,坚持深入基层一线,对新闻事件密切追踪;做责任编辑,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以严谨的专业精神和过硬的把关执行力,确保版面、栏目、新闻报道等政治“零差错”;做编审推送,我将立足融媒体中心各平台宣传频道特色,精心策划编排,以独特视角回应热点切点、贴近民生关注……

讲好应城故事、传播好应城声音、树立好应城形象。我在这里与众多同行一起表决心、话态度、写姿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争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为看齐目标, 以只争朝夕、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更加严格要求,热爱本职,勤奋学习,努力工作,踏实苦干,勇于创新,奋发有为,积极践行新闻工作者“四力”(“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不忘初心,只为那永恒不变的新闻情怀,做一名新时代的优秀人民记者。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