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专题报告会召开

10月15日上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专题报告会召开。市委书记程涛主持报告会,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应民作民法典专题辅导报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已于今年5月28日由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会上,刘应民从民法典的立法精神、中国特色、时代特色三个方面,作了题为《民法典:坚持人民至上 彰显中国特色与时代特色》的专题报告。报告主题鲜明、视野开阔、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前瞻性和指导性。与会人员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知行合一,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快应城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市委书记程涛就深入学习贯彻民法典,提出要求。

程涛强调,要提高站位,深刻领会民法典重大意义。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全市上下要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加快推进法治应城、平安应城建设。要扭住关键,扎实推动民法典贯彻实施。要坚持严格执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把法治作为我市最好的营商环境,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全社会创造力;要秉持公正司法,切实保护民事主体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抓好全民普法,坚持大普法格局,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在全社会养成自觉守法的观念,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要务求实效,为加快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民法典成为保障人民美好生活的有力武器。市“四大家”领导和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切实履行好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依法规范公权、保障私权,不断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加快应城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作者:姜涛 李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