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城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今天(12月30日)上午,应城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应城会堂举行。

大会听取了应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应城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应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书面听取了关于《应城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草案)的说明。

担任大会执行主席的是主席团常务主席程涛、李厚荣、田洪年、乐卫国、程三荣、龙晖、廖俊波、黄恩新、丁阳春、樊超,他们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坐的还有:李少华、易卫斌、鲁晓丽、阮炎坤、鲁瑛、王磊、胡宏志等应城市“四大家”领导和主席团其他成员。

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程涛主持大会。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52人,实到242人,符合法定人数。

应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厚荣受该市九届人大常委会委托,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李厚荣在报告中说,2020年,在应城市委的领导下,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紧扣落实党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普遍关切,勤勉履职、务实进取,为推动应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一年来,应城市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在贯彻决策部署上坚定有力。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服从应城市委领导,积极参与中心工作,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坚决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自觉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贯穿于人大各项工作之中。坚持问题导向,在加强监督工作上突出实效。 围绕经济发展、法治建设、改善民生、工作实效开展监督,按照依法监督、讲求实效的工作思路,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调查、视察等监督形式,突出监督重点,不断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坚持服务至上,在发挥代表作用上持续发力。在代表履职保障上求“优”,在代表活动内容上求“深”,在代表建议办理上求“实”,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丰富活动内容,积极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不断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坚持固本强基,在加强自身建设上积极作为。注重思想引领,推进学习服务型机关建设;注重作风锤炼,推进廉洁高效型机关建设;注重联系指导,推进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坚持以增强履职能力、提高工作质效为重点,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人大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着力建设“两个机关”。

李厚荣指出,一年来,应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主要得益于应城市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应城市人大代表的勤奋履职,得益于“一府一委两院”的支持与配合,得益于乡镇人大组织的团结协作,得益于全市人民的充分信任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2021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启之年。应城市人大常委会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担当作为,务实创新,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不断提升人大工作水平。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履职之要,进一步坚定政治立场,提升政治站位,严守政治规矩,依法行使决定权和任免权,主动服务中心大局。

二是依法履行职责,加强经济建设、法治建设、民生改善和社会事业发展、生态环境等方面监督,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创新监督方式方法,通过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视察、执法检查、监督审议意见办理等多种监督方式,强化监督实效,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是做好代表工作,提升履职能力,创新代表活动方式,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效,

进一步强化各种保障措施,有效引导代表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当中,更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四是强化自身建设,加强常委会机关建设,加强人大宣传工作,加强基层人大工作指导。常委会坚持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凝聚推动人大工作发展的合力。

李厚荣最后说,新征程,新使命,让我们在应城市委正确领导下,团结一致、锐意进取,不断开启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展现人大代表新作为,为谱写应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不懈奋斗!

大会还听取了应城市人民法院院长叶天林所作的法院工作报告和应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孙振虹所作的检察院工作报告,书面听取了关于《应城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草案)的说明。

不是本届应城市人大代表的市级领导,市直部委办局(局级公司)主要负责人,乡镇政府主要负责人,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列席了本次会议。

(来源:应城市融媒体中心  编审:应城融媒“两会”报道组)

(作者:应城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