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疫情期间进一步加强移风易俗工作的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加速,国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焦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在2021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记“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的谆谆告诫,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树立移风易俗文明新风尚,我们发出如下倡议:

1.喜事缓办。积极践行移风易俗,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倡导取消或延期举办嫁娶、生育等喜庆事宜,把喜的心情往后延伸。遏制大操大办、人情攀比等铺张浪费现象,破除彩礼陋习,树立婚事简办新风。提倡微信贺喜、网络送祝福等方式,最大限度阻断病毒传播可能途径,防止疫情防控期间人员聚集。

2.丧事简办。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公职人员操办白事要分别提前向村(社区)、所在单位报备,并采取戴口罩等防护措施,控制参加人数,减少治丧流程,缩短治丧时间,简化或不举办遗体告别仪式,倡导用微信、电话等通信工具进行吊唁、表达哀思,提倡厚养薄葬。疫情期间,在殡仪馆办理丧事期间,随行车辆不超过3台,进馆人员不超过10人,除殡仪车外,其他车辆禁止进入。倡议不到公墓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集中祭扫,不在公墓内焚烧纸钱、严禁沿途抛撒冥币、燃放鞭炮,倡导足不出户,网络祭拜,怀念亲人。

3.聚会不办。不举办不参加各类庙会、灯会、年会、同学会、战友会、朋友会、家族会等聚集性活动,坚决抵制各类封建迷信活动。倡导电话、微信拜年,外地就业、务工人员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应,非必要不离应。邻里之间非必要不串门、不走动。把夯实文明乡风民风作为建设家乡的有力抓手,传播、诠释社会正能量。

各级党员领导干部 要积极带头践行移风易俗,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严格落实防疫要求,不参加聚集活动,主动做疫情防控、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引领者、宣传者,以正确导向和行为示范带动广大群众转变观念。各志愿服务组织要发动志愿者对身边违规和不文明行为及时劝阻,引导基层群众践行移风易俗,科学理性对待疫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们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主动参与群防群控、联防联控,以积极心态和实际行动,为全市疫情防控和移风易俗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此,祝广大市民朋友们新春快乐、身体健康!

中共应城市委文明办

应城市民政局

2021年1月21日

(作者:中共应城市委文明办 应城市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