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城这五年 献礼党代会】惠民生 增福祉 谱写民生新画卷

民有所思、我有所动,民有所愿、我有所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破冰突围,实干担当,奋勇争先,坚持民生优先,加大投入持续改善民生,一项项民生工程覆盖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建设、教育、公卫等领域,让百姓的生活更有“温度”,群众的幸福更有“质感”。

对于市民而言,一个舒适优美的居所环境是他们的所盼。近日,城中杉树路片区的居民喜笑颜开,老旧小区改造正有序展开。

“脏、乱、差”的小区即将实现“美、净、齐”大变样。今年,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共投入资金1.37亿元,涉及西大街、城南民居、城中杉树路、汪家台等四大片区,改造升级87个小区、539栋建筑,惠及6542户群众,改造正如火如荼进行中。

紫荆花园居民  杨爹爹:现在党的政策好,正式在改造环境,把过去一些老化的东西都更换了,水电路、停车位,解决了我们根本生活。

我市已经改造好的水仙花区、泰和花园、汪家台、广厦等小区,“面子”美化、“里子”夯实,从外到内旧貌换新颜。小区有地方停车了,管道不再跑冒滴漏了,孩子可以安全玩耍了……这些点点滴滴的方便、舒心和美好,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所居之地成为温暖的港湾。

水仙花园小区居民 陈敬:市委政府花这多钱,为我们老百姓办好事,真的是要感谢党,感谢政府!

投资4.23亿元的新河湾(二期)是新河城市综合体建设项目中的重中之重,也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是新河社区群众的期盼。工程自今年6月份动工建设以来,严格按照施工要求,稳步有序建设。现在,社区群众的生活品质逐年提升,幸福感不断增强,美好生活就在眼前。

应城市蒲鑫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项目建设方负责人 汪继军:项目建设后,会极大改变周边居民居住环境,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

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我市实施城市生活品质提升工程,新建新河公园、护城河公园和长荆公园二期,满足群众对“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期待。在长荆公园,绿树成荫、芳草清新,鲜花绽放,成为广大市民休闲、游玩的新去处。

市民 吴先生:感谢市委市政府给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大实事,长荆公园、绿荫公园给我们提供了又一个休闲的好去处,作为一个应城人,我感到很高兴、很幸福、很快乐。

市民 刘婆婆:现在这个公园建设得也很美,越来越美了,绿化、道路也搞得蛮好,我们出来到公园都感觉得蛮舒服,感谢政府、党给我们老百姓谋福利。

这五年,我市强力推进城市“双综”与“爱卫”运动,实施停车场建设、农贸市场升级等功能项目,城市功能明显提升。智慧城管位列孝感第一、全省前列,先后获评国家园林城市、湖北省森林城市、全省第七届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楚天杯”,连续五届入选省级卫生城市,九夺省级文明城市殊荣,宜居宜业宜游应城建设取得明显进展。

过去5年,我市围绕“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扎实推进民心工程,持续为群众献上一大波民生“红包”。10月23日,我市基层移动医疗卫生服务车交车仪式在应城文体广场举行,18辆基层移动医疗卫生服务车正式交付使用,标志着我市公共卫生建设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发热门诊是传染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在郎君镇卫生院标准化的发热门诊看到,门诊功能齐全,发热患者从预检分诊、挂号收费、候诊、就诊、检查、检验等均实现全流程闭环管理,最大限度保证患者和医护人员的安全。像这样规范的发热门诊,我市实现了全覆盖。

郎君镇卫生院院长  夏洪伟:我院发热门诊严格按照三区两通道”的标准化建设,改造升级后发热门诊将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保证了人民的生命安全。

教育是民生之基,是人民群众最关注的民生问题之一。我市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持续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优化教育结构,不断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

走进总投资1.47亿元的应城一中爱漫初级中学项目建设现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红黄相间的教学楼,目前,所有教室已全部装修完毕。

应城一中爱漫初级中学项目建设服务专班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李忠祥:教学楼三栋已完成装修,宿舍、食堂正在顺利进行,各项配套工程将会加速进行。后期,服务专班将按照服务的工作计划,全力做好服务配套工作,保证工程安全,确保工程高质量的完成。

这五年,我市公共服务全面提升。教育事业实现突破,累计支出教育经费31.4亿元,连续三年为教师新增奖励性工资,中、高考成绩大幅提升,2021年高考一本上线427人,比2016年净增126人,教学质量快速提升,一批外流学生转回应城就读。卫健事业持续加强,推进公共卫生补短板项目建设,疾控体系建设和公共卫生应急能力不断提升,医共体建设卓有成效,汤池、田店两镇获评国家卫生乡镇。社会保障不断夯实。多措并举扩大就业,累计新增城镇就业4.2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目标范围内。

民之所呼,行之所应;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过去的五年,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一项项惠民之举、一桩桩利民实事,让我市民生工程硕果累累、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百姓幸福指数节节攀升。未来,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民生投入力度,不断完善民生服务体系,描绘更加幸福、美好的民生画卷。

(作者:记者: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