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城市税务局:小故事里的真税情

“谢谢你们,我人在外地,发票都能直接寄到家来了,真方便,给你们点赞!”在工作人员帮助下,湖北菲莎建筑材料有限公司的舒会计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了邮寄发票,第二天在家就收到了寄来的发票,特意打电话过来表示感谢。

同样感到舒心的还有李先生,对应城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的防疫措施称赞不已,“进来就能看到规整摆放的口罩和消毒酒精,到处都有醒目的标语,细节到位,看着就安全。”

为深入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应城市税务局认真落实孝感市“三学三立”活动指示,与“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结合,在广泛征求纳税人缴费人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线上线下双线并行,窗口自助两手同抓,认真办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实事。

自助办税  随时服务

9月10日下午,正值中秋团圆之际,办税服务厅的罗令在宿舍接了一个电话就火急火燎的跑了出去,原来有纳税人联系称24小时自主大厅的发票自助领用终端的发票用完了,自己急等着用票。

“真的是太谢谢你了,公司那边等着开票,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打个电话,没想到真有人来,麻烦你了,也祝你中秋快乐,为税务点赞。”领到发票的纳税人不停地致谢。
     为最大化给纳税人提供用票便利,该办税服务厅依托“24小时自助大厅”,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纳税人提供发票领用、个税、社保费查询等便民服务,有效避免了纳税人“来回跑”“多头跑”的问题,填补了工作时间窗口之外及节假日空白的服务盲区。

税费争议   专事专办

针对纳税人、缴费人办税过程中遇到的 “疑难杂症”和对各类跨部门协调事件得到有效处理,办税服务厅在前台窗口设置税费争议处理岗,应城市税务局在大厅后台设置税费争议处理室,做到“进厅有人问、事情有人办、难题有人解”,充分提升为纳税人缴费人办事质效。
      得益于税费争议处理岗正确处理,湖北德润九州医药有限公司的陈会计了却一桩烦心事。近日,陈会计收到消息显示2019年的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存在一笔510万元的股权转让需要更正申报,分局发函让他到大厅处理,窗口反复查询,找不出原因,随即报给税费争议处理岗。

大厅领导了解后联系分局及税政二股查清原因找到症结,核实该公司确实存在股权转让,但是没有填写投资收益纳税调整明细表,并无资金认购,所以无需申报企业所得税,随后将情况说明发给市局处理,并向陈会计解释,陈会计当即理解,连连道谢。

指标评价  实事求是

办税窗口严格落实“好差评”制度,办税全流程都有纳税人在线打分;进门显眼位置放置意见簿,专人管理、实时回复。服务好不好,纳税人说了才算,“好差评”系统上线以来,得到了纳税人的积极参与和广泛好评。同时办税服务厅积极对标省局要求,建立差评反馈机制,确保差评件件有整改,事事有反馈。

9月13日,意见簿上出现一条差评“服务态度好,但办税厅过于狭小,等待时间长”引起大厅高度重视,连忙将点评的纳税人请进调解室询问原因:原来由于当天办税群众多,排队时间较长引起纳税人不满。大厅领导向纳税人致歉并解释原因,在为其办好业务之后,纳税人主动要求消除差评:“本来只是发发牢躁,不是对你们有意见,挺不好意思的。”
     应城市税务局分管领导谭国祥表示:“评价只是手段,增效才是目的,通过纳税人的指标评价,了解纳税人所思所想所求,不断优化办税服务,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优质高效的办税体验。”

办税流程  精简高效

“本来以为差一个资料就办不了了,没想到还有承诺制这么方便的东西,真是太省心了,政府信任我们,我们也不会辜负政府。”办完业务的张大妈开心的说道。

原来张大妈是从镇里过来交契税办证的,坐了两个小时的车。但是出门走得急,房查证明忘带了,本来以为白跑一趟,没想到工作人员拿出一张承诺书,耐心辅导她填写、缴税、办证,解了她的燃眉之急。

为进一步提高疫情下办税效率,缩短办税时间,减少大厅人流量,办税服务厅对窗口业务进行全面梳理,将符合条件的清税证明开具、契税缴纳、个税及电子税务局密码发放等责任明确、材料简单清晰、不涉及其他部门后续流程的业务列入精简即办范畴,要求简化流程、一次办结,充分利用承诺书、委托书等方式,将信用给予纳税人,减少了纳税人的办税成本,减轻办税缴费负担,真正做到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贡献税务力量。

(来源:应城市税务局  通讯员:梅进雄  余红军  一审编辑:程国辉  二审校对:龚惠蓉   终审核发:胡应中)

(作者:梅进雄 余红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