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脱贫攻坚一线行》 汤池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年以来,汤池镇坚持力度不减、靶心不散、频道不换,按照“四个不摘”的要求,保持强攻态势,用全力压实政治责任、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全力巩固脱贫成果,吹响决战号角,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汤池镇是我市6个贫困乡镇之一,有7个重点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12户599人。近年来,脱贫攻坚始终作为全镇的“头号工程”,高位推进,扎实有力,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三率一度”和脱贫标准,狠抓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同时,汤池镇成立了由书记任政委、镇长任指挥长、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脱贫攻坚作战指挥部,党政主职带头驻当年度出列村,班子成员驻重点贫困村,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模式;实施驻村帮扶工作责任制,镇干部人人包村,联合市直驻村工作队力量,确保全镇212户贫困户都有1名帮扶责任人,形成全员行动、层层落实的帮扶责任体系。

受疫情影响,汤池镇还推动“六个一批”就业举措、“以奖代补”政策落实、开展消费扶贫行动、扶贫项目全面实施,通过光伏电站等公益性岗位兜底贫困户38人,就近就地安排务工7人,牵线搭桥介绍外出就业贫困户223人;通过结对帮扶人入户宣传,引导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为126户贫困户申报奖补资金51.8万元。同时,汤池镇成功帮助鲜野公司2个扶贫产品在社会扶贫网湖北特色馆销售,目前2个扶贫产品十分畅销。

2019年底,汤池镇完成了所有村出列、户脱贫的攻坚任务,并在2019年度脱贫攻坚综合督导评估中取得了“综合评价好(A类)”的成绩。针对脱贫整改工作要求,汤池镇凝心聚力,将一体化整改作为补短板提质效的重要抓手,对照各类检查反馈意见认领问题15个,制定了详细的整改工作清单,目前已有12个问题完成整改销号,3个问题正在长期坚持整改。同时,汤池镇通过各类帮扶举措,为2019年度6户边缘易致贫户和3户脱贫不稳定户消除了致贫返贫风险;今年,将受疫情影响新增的4户脱贫不稳定户纳入重点监测管理,明确责任人和帮扶举措,确保脱贫稳定。

同期声:汤池镇党委书记 李艳霞: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在疫情和汛情影响下,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力度不减、靶心不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作者:记者:何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