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国军:秉承三农情怀造福农户

   记者:尹丹

  13年来,湖北金丰粮油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国军始终秉承三农情怀,以农户利益为重,与农民共赢的理念,把传统农民变成产业工人,把效益装进农民的口袋,带动农民增收近两千万元,杨国军也被授于湖北省劳动模范。

  1997年杨国军大学毕业,到广东、武汉打拼获得第一桶金后,他怀着“服务三农,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初衷,毅然回到家乡郎君镇创业,2005年投入近千万元创办湖北金丰粮油食品有限公司,每年为地方转换加工水稻上亿吨。

  我市一直是全国糯稻生产大市,糯稻订单生产超过85%。为了实现与市场的有效对接,杨国军建起了日产60吨的糯米粉生产线一条,年转化糯稻2万多吨,杨国军生产的《喜洋洋》牌糯米粉畅销全国。生产线的建立,不仅方便了农户卖粮,而且还解决了本地120多人就业问题,增加了群众的收入。

  同期声:湖北金丰粮油食品有限公司职工 杨泽华 以前在家种田,现在加入合作社之后,收到的粮食也不愁卖了,合作社在田间地头就跟我们把粮食收购了。农闲的时候,我们来公司里打打工,收入也增加了很多。

  随着现代农业技术推广,很多地方大面积种植马铃薯、红薯等薯类作物,急需农副产品深加工。杨国军瞄准商机,建设了一条淀粉生产线和一条薯类粉条生产线。

  金丰公司在杨国军的带领下,因地制宜选种优质糯稻,采用“公司+农户+基地+合作社”的模式,在杨万村、土桥村建立了优质糯稻产业化示范种植基地,发展订单生产。在合作社农技人员的指导下,年近七旬的杨新芳把家里的30多亩田全部种上了珍珠糯。

  同期声:郎君镇杨万村农户 杨新芳 我们种的是珍珠糯,珍珠糯这个品种产量也可以,种了后由金丰粮油厂回收,他来收的价格比外面的价格还高个三二分,每百斤可以高个二三十块,一亩田可以高个二百多块钱呢。

  目前,杨国军公司的糯稻种植面积近10万亩,涉及农户近2万户。2015年12月,杨国军的企业获得“专用糯稻轻简栽培技术推广应用与精深加工项目”二等奖。为此,杨国军以这项技术为抓手,先后在郎君、长江、东马坊、三合、黄滩、天鹅等乡镇,掀起了糯稻二季栽培高潮。仅此一项,每亩每年可增收180多元,每年共计使农民增收1800多万元。2011年至2017年这7年里,区域农民共计增收1.26亿元。

  办企业,杨国军兢兢业业,精打细算,但对社会对乡亲,总是尽他最大的努力给以回馈。金丰公司成立之日起,他就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坚持每年资助8名以上特困学生,为本地防汛抗旱、福利院、残疾人事业捐款捐物,十多年来共计回馈社会80多万元。

  同期声:湖北金丰粮油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杨国军 今年,我们将公司现有四条生产线进行全面的升级改造,继续创新,扩大规模,使我们的年转化粮食生产能力达到八万吨,新建优质糯稻产业化示范基地2万亩,为农户每亩多增加收入180元。新的征程,新的挑战,我们将以新的业绩,新的担当,进攻新的时代,为奋斗谱写乡村振兴战略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尹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