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四伢:献身乡村教育36年

记者:尹丹 杨梦迪

在田店镇店坡小学,有一名献身教育事业36年的教师,他将满腔热情献给了所挚爱的孩子们,用一言一行诠释了教书育人的深刻内涵,他就是田店镇店坡小学优秀教师——侯四伢。

1981年,侯四伢带着青春的火热走上三尺讲台,先后在田店镇店坡、鸭港、曹庙小学任教,始终坚守在乡村教育的第一线。“想学生之所想,做学生之所爱”是侯老师备课的源头。为了讲出学生们喜欢听的课,他常常备课到深夜,细心揣摩着每一个教学环节,他讲的课,学生最爱上、最爱听。

同期声:田店镇店坡小学二年级学生   杨情情  侯老师给我们上课就像讲故事一样,非常的好听,我们都很喜欢上他的课。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要想正人,必先正己。”在教育学生时,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侯老师总是以自己的人格力量感染学生,注意自己点点滴滴言行的影响。  

 

同期声:田店镇店坡小学教师 候四伢:我现在所担任的班级二年级学生很小,但是他们的模仿能力比较强,所以有些事情有些规定用说他难以听进去,倒不如自己从行动上作出表率,要求学生做到的首先我自己做到。

多年来,侯四伢不仅在教学上对孩子们倾注满腔的爱,在日常生活中,更像慈父般关怀照顾。

同期声:田店镇店坡小学教师 陈思:他从教已经有36年了,但是依然是30年如一日。我有一次在操场上面看到,有一个二年级的小朋友摔着了,侯老师看到了就立马去找老师借创口贴去帮他包扎伤口,并且及时给家长打电话,就通过这个很细小的细节来看的话,侯老师对班主任的工作,不管是教学还是班主任的工作就是做得非常的到位,侯老师应该是我们所有年轻老师学习的一个榜样。

2013年,侯四伢查出患有甲状腺疾病,手术后被确诊为“甲状腺乳头状癌”。然而,躺在医院的这段时间,侯老师是“身在曹营心在汉”,多次打电话给学校领导,叮嘱关心他的学生,他的学科,他的班级。

同期声:田店镇店坡小学校长  董剑锋:他患病期间,医生要求他休息半年后上班,他为了孩子,忘不了孩子,为了工作,他义无反顾的回到了学校,仅休息一个星期就上班了。

每节课40分钟时间,对于没有康复的侯四伢来说,显得更加吃力,每一次讲课,他的喉咙就会隐隐作痛,但他强忍着病痛,一边吃药一边工作。

同期声:田店镇店坡小学教师  候四伢:一想到自己的学生,一想到他们那张张的笑脸,所以我一咬牙还是坚持上班了。

在重病缠身的四年里,侯四伢先后到武汉做过两次放疗,每年定期去武汉复查三次。但每次去医院之前,他都会先完成当天的教学任务再去,尽量不影响学生的学习。患病期间,侯四伢还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承担着两门主科的教学任务,凭着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和顽强毅力,2014年,他所承担的六年级“思品”学科荣获应城市第二名的好成绩。

侯四伢总是说:学生才是我最好的荣誉证书。36年来,他面对世人的不解不曾退却;面对众多的诱惑不曾动摇;面对雏鹰般跃跃欲飞的学生,他依然风里雨里、脚步坚定、豪情满怀!

(作者:应城电视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