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正华:扎根乡村献青春  三尺讲台育桃李

 

  记者:邹祺  杨梦迪

  在天鹅镇西湖小学,有一名朴实无华的乡村教师,他不畏艰苦环境,扎根乡村,用心教书,用爱育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教师的深刻含义,他就是天鹅镇西湖小学的优秀教师——刘正华

  2014年,刘正华为了实现梦想,放弃了武汉优越的教书环境,报考了应城市的农村义务教师,只身一人来到了西湖小学教语文,这一教便是两度春秋。

 

  同期声 天鹅镇西湖小学教师 刘正华:我看到应城现在缺年轻的老师,我觉得这是一块广阔的天地,作为我们年轻的老师来说,我们要充分的发挥我们的青春的优势,把我们的知识和能力都在这片土地上得到挥洒。

  在刘正华所带的班级中,有90%学生是留守儿童。因监护人隔代教养,文化程度偏低等原因,家长忽略了对孩子的教育和关爱,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周子康是刘正华班上的一名学生,由于家境困难,父母常年在外务工,奶奶一手把他带大,造成了孩子性格孤僻,不服管教。刘正华得知他的家庭环境后,找来他奶奶交流谈心,并耐心与周子康沟通,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后,刘正华逐渐将他拉回学习的正轨。

 

  同期声 天鹅镇西湖小学三年级学生 周子康:我以前总爱调皮捣蛋,不爱学习,可是刘老师还是很喜欢我,他教我学习,关心我,现在我很听话,也很爱学习,谢谢刘老师。

  为进一步解决农村留守儿童问题,刘正华认真调查,建立留守儿童档案,在课堂内外不放松,对孩子们进行思想上的疏导、学业上的辅导、生活上的帮助,给留守儿童营造了健康、平等、和谐的成长环境。

  同期声 天鹅镇西湖小学教师 刘正华:希望在这边给应城的留守儿童带来知识和快乐,因为作为留守儿童在心灵成长上面,需要我们年轻老师去影响、去引导。

  人生价值不在索取,而在真情奉献。刘正华以校为家,始终坚守在乡村教育的第一线。他常常备课到深夜,细心揣摩着每一个教学环节,为提高教学的趣味性,他把歌曲与课文结合,寓教于乐,他上的课深受学生的喜爱。

 

  同期声  天鹅镇西湖小学学生:刘老师,我喜欢上你的课,你从二年级到三年级带着我们,教给我们不少知识,您辛苦了。

 

  同期声  天鹅镇西湖小学学生:老师,你教我们知识,教我们唱歌,我们特别喜欢你。

  从教7年以来,刘正华认真钻研业务、不断进取,精心研究教学,认真辅导学生课业,全方位的提高自身素质,充实自己,真正做到了传道、授业、解惑的教育本质。

 

  同期声  天鹅镇西湖小学老师  田应波: 刘正华老师年轻有为,可以说在我们学校是我们所有老师的榜样,他在工作上是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生活上是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在学习上是手不释卷、潜心钻研,这是获得我们全校老师的认可的。

 

  同期声 天鹅镇西湖小学副校长 孙齐新:学生的家长经常对我们说,像刘正华这样的老师,我们把学生交给他,值得,很放心。

  扎根乡村献青春,三尺讲台育桃李。刘正华说:我将始终如一的立足本身岗位,想学生之所想,做学生之所爱,将真情献给教育。

  同期声  天鹅镇西湖小学教师  刘正华: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我会继续发扬不怕苦的精神,作为一名小学语文教师,我会继续把中国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在抓好教学工作的同时,我也会在生活方面,正确地引导他们,让他们成才、成人。

 

(作者:应城电视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