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应城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协商议政绘蓝图,凝心聚力谋发展。12月28日上午,来自我市社会各界的政协委员们,肩负着全市人民的殷切重托,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应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建言献策。

今天的应城会堂内灯光璀璨、流光溢彩。象征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政协会徽悬挂在主席台正中,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格外醒目。整个会场洋溢着民主、求实、团结、鼓劲的浓厚氛围。

大会执行主席李少华、韩瑞峰、柴望想、肖爱金、程想法、许明,秘书长徐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领导程涛、李厚荣、田洪年、易卫斌、鲁晓丽、乐卫国、阮炎坤、鲁瑛、王磊、胡宏志等领导到会表示祝贺,并与政协常委一道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出席委员255人,因事因病请假16名,实到239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大会主持人、大会执行主席韩瑞峰宣布大会开幕。

大会主持人、大会执行主席:韩瑞峰

我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应城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现在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委书记程涛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程涛说:

市委书记  程涛:各位委员、同志们: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省委、孝感市委全会精神,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之际,政协应城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共商应城改革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开好这次会议,对于凝聚政协委员和各方面智慧力量,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谨代表中共应城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

程涛指出,今年是应城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经济下行、抗震救灾、疫情防控、旱涝灾害等多重考验和严峻挑战,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担当实干、艰苦奋斗、攻坚克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交出了一份圆满答卷。这一年,抗疫救灾主动有效,疫后重振成效明显,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城市更新扎实推进,发展活力不断提升,市域治理创新推进,民生福祉极大改善,管党治党坚强有力。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市人民的艰苦奋斗,也凝聚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心血。一年来,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围绕中心献良策、情系民生出实招、办好试点创品牌。对市政协一年来的工作,市委是充分肯定的。

程涛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我市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开启之年。全市上下要牢牢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全面对接全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经济布局和孝感市“主城崛起、两带协同、孝汉同城、多元支撑”区域发展格局,着力构建应城“一心支撑、五区共进”区域发展布局,聚力打造中部绿色化工产业集聚中心区和优质糯稻之乡、生态健康之城、平安幸福之地,加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全力建成经济强市、科技强市、幸福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应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程涛要求,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在把牢前进方向中体现“政协站位”。在思想上同心,在目标上同向,在行动上同步。要始终服务中心大局,在助力高质量发展中凸显“政协作为”。聚焦营商环境开展监督,聚焦扩大开放汇聚合力,聚焦发展事项建言献策。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在增进民生福祉中体现“政协温度”。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协力增进民生福祉,广泛凝聚发展共识。要始终加强自身建设,在履职尽责中彰显“政协姿态”。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加强政协机关建设。

程涛最后说,各位委员、同志们!历史征程全面开启,时代号角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锐意进取、顽强奋斗,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应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新征程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市政协主席李少华代表政协应城市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市政协主席李少华:各位委员,我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应城市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工作报告分两部分:2020年工作回顾;2021年工作意见。

李少华指出,2020年,在中共应城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市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广集良策促发展、广聚共识助和谐,着力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顺利完成市政协九届四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助力全市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加强政治引领,固思想之基,坚守初心使命。坚定政治方向,持续加强理论武装;恪守政治原则,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建设书香政协,优化委员服务管理。紧扣中心大局,献有用之策,彰显责任担当。同心抗疫聚合力,疫后重振添助力,专班攻坚尽全力。致力民生改善,行惠民之举,凸显为民情怀。协商议政聚焦民生热点,视察调研突出民生导向,提案督办紧盯民生实事。广泛团结联谊,汇各方之智,凝聚磅薄力量。加强文史工作,促进文化传承;抓实委员“三进”,促进社会和谐;开展交流协作,促进民族团结。突出试点特色,尽先行之责,增强协商质效。到企业、摸实情,厂房协商助复产;进村组、访民情,板凳协商解难题;解痛点、破难点,田间协商促发展;查作风、督效能,窗口协商优服务。

李少华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启之年,也是本届政协任期的最后一年。收官仍须加力,终点亦是起点,做好新一年政协工作意义重大。市政协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续写应城高质量发展篇章、助推应城“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要党建引领更有力,增强政治建设自觉性。服务中心更有效,切实提高资政含金量。扎实推进双试点,提供应城经验样板图。双向发力更精准,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自身建设更完善,展现政协队伍新形象。

会上,市政协副主席柴望想受政协应城市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九届四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138件,经审查和整理合并立案125件,涉及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管理、民生保障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截至2020年11月底,经过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全部提案办理完毕,办复率达100%;委员对办理情况的满意率达94.4%,基本满意率5.6%。


(作者:应城市 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