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城战“疫”不误农时 科学防治备足“粮草”忙春耕

立春一年端,种地早盘算。眼下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也是春耕备耕生产时。应城市坚持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切实做到各项农业生产工作有序推进。



当前,正处于油菜盛花期,也是油菜菌核病高发期。应城市农业部门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分级分区、分类分时有序指导“无疫村”、“无疫镇”积极开展油菜春管病虫害防治,组织俊培农机专业合作社采用植保无人机等开展统防统治。

3月13日,在应城市田店镇肖黄社区,无人机正对油菜田进行飞防,确保油菜正常生长。

经过两个多小时飞防作业,肖黄社区200多亩高产油菜就完成了药液喷施。

在村民肖国平种植的6亩油菜田里,农技人员正指导他清沟排渍,确保沟沟相通,排水畅通,避免渍害发生。

据统计,应城市现有油菜、小麦种植面积31.9万亩。目前,全市综合防治小麦面积6.9万亩、油菜9.7万亩,占夏粮夏油总面积52.74%。预计在4月初,可全面完成首次普防普治任务。

在应城市田店镇王店村蔬菜种植大棚内,农技人员正在查看番茄、玉米、豇豆等蔬菜的育苗、生长情况,指导菜农合理追肥、及时浇水和科学通风。

“目前小麦正处于拔节期,由于有积水,首先要清沟排渍;要预防条锈病,尽量不要除草,拔节后用部分除草剂,安排在本月中、下旬使用。”应城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杨志远正在查看小麦长势,现场指导小麦病虫害防治工作。“小麦长势应在4月上旬起穗,如果后一段时间阴雨时间较长的话,要喷一到两遍杀菌剂和叶面肥预防锈病。”



在应城市田店镇农资门市部,经营业主李兴旺对前来购买农资的农民进行体温测量后,才让其进店挑选种子。据介绍,由于年前备种备肥及时到位,目前田店镇种子销售基本满足了需求的80%以上。“田店镇以糯稻为主,已购进5万公斤,售出3.8万公斤;购进肥料300吨,农药正在运输途中,到货后也能满足群众开展春耕备耕需求。”

为确保农资供应,应城市农业部门通过各种有效途径,积极指导各乡镇农业服务中心,大力探索推行“集中代购+统一配送”新模式,有效保障了农资供给。据统计,目前应城市共协调调运储备化肥1.52万吨、种子795吨、农药94吨、农膜96吨。

眼下也是动物疫病高发季节,为有效预防重大动物疫情发生,应城市农业部门正积极开展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排查、疫苗注射等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3月14日,在应城市城北街道办事处邹郭村,2名“全副武装”的兽医技术人员,戴着口罩,穿着防护服,在养殖户郭四苟的养殖场里,对蛋鸡进行禽流感疫苗注射。



应城市共有存栏家禽1600万只,生猪6.5万头,牛3.04万头。从2月底开始,农业部门就启动了畜禽防疫工作,对所有牲畜、家禽进行强制免疫,做好档案登记工作,消除免疫空白期和空白点,做到重点区域重点防、畜禽防疫全覆盖。

据应城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毛淑艳介绍,截至目前,该市共免疫家禽826万羽份,生猪6.5万头,牛1.2万头,已完成达到了55.6%,预计三月底全面完成动物防疫免疫全覆盖。

(作者:何博    艾聪衡     编辑:程国辉     来源:应城市农业农村局   应城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应城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应城市农业农村局 应城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应城市融媒体中心)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